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誤宮大廈》


  終於有機會讀到了喬靖夫的“誤宮大廈”,格外興奮的是,因為自從在好幾年前讀到關於這部小說的資訊之後,一直都對這個故事十分感興趣,遺憾的是,在其後的一段日子,不論在書店或圖書館都從來找不到這部作品。

  小說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所描述的,是一個十分迷離的故事之外,還因為故事中的設定場景,是一個很有本土特色的,有著迷宮一般結構的大廈群,據作者自言,靈感取材是來自今已清拆的九龍城寨(一作九龍城砦),一個我認為曾經是香港土地上最為有趣古怪的地方。根據資料,九龍城寨曾經是英治殖民地時代期間的一個“三不管”地帶,及至後來演變成藏污納垢的罪惡溫床,可說充滿了十分神秘的傳奇色彩。記得在港產片的卲氏年代,藍乃才導演曾拍過一部名為“城寨出來者”的黑社會寫實電影──這部電影個人至今雖然只約略看過一些片段,但這個片名,我一直以來都十分喜歡,覺得頗“酷”。而實在在很多年前,個人亦曾因為工作關係,有緣親入九龍城寨,得到了一個十分難忘和深刻的印象。在記憶之中,那的確是一個有如迷宮一般既神秘而有趣的,不見天日的建築群,

  當你置身在那九曲十三彎的窄巷之中,看著兩旁都是密麻麻的掛滿各式商業招牌,及貼滿五花八門廣告招紙的大廈外牆(記憶中頗有趣的是,其中很大部份都是牙醫的廣告和招牌,大概都是無牌經營的吧?),以及腳下踏過的一條又一條縱橫交錯的,流著污水的陰溝,那真有點像行走在八十年代筲箕灣山區中那些貧窮木屋村落中的感覺,唯一不同只是,在後者的村落中,你至少抬頭還可看見陽光與天空,但在城寨中,卻似乎永遠只是暗無天日,活像一個陰森的地下城市。

  香港人寫本地小說,假托於香港背景,想當然是格外能得心應手,也更易讓本地讀者產生親切共鳴的。想想如果所描述的,是一個引人入勝,曲折離奇的故事.那自然更加可讓人徜徉其中,深受吸引。而“誤宮大廈”一開首向讀者展示出的,便是一個相當迷離的故事氛圍:一個平凡的私家偵探,受富豪委托去調查一宗牽涉這座“誤宮大廈”的離奇事件。而當他一步步進入大廈展開調查時,卻經歷了連番詭異古怪的遭遇:先是發覺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居然對此大廈全無印象──這實在有點令我聯想到一部個人十分喜愛的電影“移魂都市”;繼而更在大廈中接連遇上一些本來不應生活在這個時空中的人,感覺真有點像在看衛斯理小說。而一個又一個的懸念,就隨著故事逐步開展,接踵而來,有點讓人透不過氣,期間又帶出了好幾段設計得不落俗套的驚慄情節,更足以令人手不釋卷。

  然而看畢全書,卻不免多少有些虎頭蛇尾之感,皆因作者在最後對一切謎題的解釋,似乎顯得有些語焉不詳,美中不足(這裏恕我不便“穿橋”)。這感覺多少又讓我聯想到衛斯理小說,在倪匡後期多部衛斯理小說中,每多出現這種情況。只是,無論在敘事技巧、創作心思、文字功力、以至畫面建構上,我始终認為,作為後起之秀的喬老大是比倪匡更為優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