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王者覺仁的《這就是唐朝》

  自從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一紙風行之後,普及歷史作品似乎大行其道,蔚然成風。中國歷朝廿四史,都先後出現了“那些事兒”系列,跟紅頂白,雖不大足取,唯只要內容寫得精彩好看,讀者又何必太過計較挑剔?

  喜好讀中國歷史,本來始源自從事小說及劇本創作的興趣關係,個人對於很多基礎歷史知識的加深,也大多來自小說,特別是武俠小說。歷史本來是枯燥的,尤其是那些嚴肅而大部頭,以古文寫成的正宗經典著作,若非這些小說,都通過了最通俗淺顯,而又生動活潑的形式,為我提供了不少中國歷史的啟蒙養份,也不會讓我逐漸加深了對歷史的興趣。而普及歷史著作,因較為接近說故事的小說形式,一向都是我最愛的讀物。

  而歷史除了枯燥之外,材料的蕪亂和龐雜往往也是易於叫人望而卻步的原因之一。可以想像,一朝一代的歷史,總牽涉到多麼複雜的人和事,而那裏面又總有那麼多說之不盡和挖掘不完的故事。對我來說,一部好的普及歷史著作,我認為至少該能有條不紊地把所述範圍的史事向讀者完整概括地鋪陳出來,而又能不遺漏當中鮮為人知的種種人物和小故事,再而能從中抒發出作者種種以古諷今,以古為鏡的獨特歷史見解。不知道以上的準則要求,算不算高?但在這方面,我認為不管是當年明月,和赫連勃勃大王(梅毅)、易中天等好幾位專家學者,也包括《這就是唐朝》作者王者覺仁,都算做得很成功和到位。

  以前提過,明朝歷史在中國歷史上,似乎是一個頗具總攬性質的朝代,幾乎各種各樣從前出現過的歷史模式都曾在明朝重新出現過,唯獨唐朝,卻始終地位超然,沒有任何一個朝代可堪比擬。雖然其中也有若干歷史場景似曾相識,如隋唐之交的群雄割據逐鹿場景便跟元明、明清交替間的場景頗多相似等等,但唐朝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始終是曾出現過一位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女皇武則天,以及另一位空前絕後,功績令後世推崇嚮往不已的一代明君聖主唐太宗李世民。這些歷史故事本來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但在王者覺仁小說化的生動筆觸寫來,卻似乎一一饒富新鮮趣味和生氣,而史觀亦能做到客觀中肯,誠屬難得,於很多歷史細節,更能條分縷析,說得有根有據。

  要概括唐朝歷史,這應該是一部上佳的入門讀物。看過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如果意猶未盡的讀者,我向你們推薦這部《這就是唐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