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讓人無心追看下去的“無心法師”

  這部久仰其名的,據稱在網上吸引點擊率怎樣厲害的內地火紅網劇終於讓TVB給購回來播映了,個人本來也十分期待。怎奈在看過頭三集之後,簡直大失所望,而且完全讓我喪失了再追看下去的所有興趣!

一、頭三集劇情頗覺沉悶,至少可謂先聲毫不奪人。──作為一部以玄幻、靈異為題材的電視劇,筆者自然期望可以在劇中,至少是在首幾集的劇中,看到一些能滿足要求的離奇古怪(如衛斯理小說)或者極盡刺激恐怖,引人入勝的情節(如鬼吹燈、盜墓筆記等等)。然而,很可惜,在首兩集中,製作人似乎並未刻意把重點放在這方面,以至僅只出現一段既不刺激恐怖,亦不新鮮吸引的收服邪靈情節。說起這兩集中的井中邪靈,即長髮女鬼,我相信在任何觀眾眼中看來都不會不感熟悉,感到這跟日本的貞子女鬼未免有頗大的相襲痕跡。而最大的一點致命傷,我認為是,未能給觀眾留出一個吸引他們追看下去的大懸念。

二、男女主角的出場鋪排簡直可說平平無奇,不見特色,從而無從讓觀眾留下較深刻印象。對此,我認為,編創對於男女主角的某些特點設計,如男主角乃具不死之身的離奇獨特身份等,應及早向觀眾透露出多少端倪,以營造出一份懸念。反而,編創人員看起來似乎更傾向於把整個劇當作青春偶像劇式處理,如一直著力刻意地讓那位飾演無心法師的年輕帥氣男主角不停向觀眾賣帥、賣萌,甚至是賣其對女主角的一份近乎傻憨的痴情可愛等等。而可惜那位飾演“月牙”的女主角演員,看起來不論在長相外型上或是性格造型上也不見得有太特別突出之處。

再說到那位飾演民國軍閥司令官顧玄武,據云演技備受讚賞注目的男配角演員,坦白說,個人對其那種近乎誇張式的喜劇演繹方法實在不敢恭維,而且恕我也不大能欣賞感受到其所著力表現出來的一份喜感。這位演員究竟是否受了周星馳的相當啟發影響,筆者實在不得而知,筆者只知道這年頭即使連周星馳自己亦早已“日薄西山”矣。

  若純以故事的吸引力、題材的新意,以及劇本的設計上比較,筆者倒認為,另有兩齣同產於內地的網劇:“靈魂擺渡人”、“暗黑者”顯然都比本劇更加優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