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嫌貧仇富vs民主自由

  近日一度熱播的youtube短片主角,一句說話成為幾乎不讓於”創世紀”中陳錦鴻所飾許文彪的那段控訴地產商對白的那樣”經典”:”乜你要搭巴士呀,真陰功!”這句說話反映了甚麼?其實不過反映了一向在香港存在已久,見怪不怪的嫌貧心理罷了。

  而近來傳媒一度熱衷討論所謂”仇富”話題,我想,既然”嫌貧”存在已久,”仇富”又有何新鮮?嫌貧與仇富,其實好比一對孿生兄弟,一個銅板的兩面。有”嫌貧”,自然有”仇富”。或可說,正因為社會上有人嫌貧,所以才會惹來一片仇富現象。否則說出這句名言的片中主角,那位髮型獨特的”七人車男”,為何在網上會引來如此大的反響?

  又,愚見認為仇富現象,實在與現今社會上存在一片挑戰權威的風氣有著不小關係。以我觀察,遠在八十後這個名詞尚未普及出現以前,隨著民主自由思潮的日益普及,其實香港早已廣泛萌生出一股挑戰權威的風氣。只不過到了今天,民主和自由的定義,早已是各有各的一番演繹,以至越是民主、自由,民主和自由的真正意義反而越是含糊不清。有嫌貧,一定有仇富,但究竟有自由,是否一定有民主?有民主,又是否一定有自由?就像曾有人這樣批評過:香港人在英治時代,是有民主,但沒自由;回歸祖國後,卻是有自由,而沒民主。

  或許我們應該換個說法,究竟一個社會應該是先有民主,再有自由?還是先有自由,再有民主?又或者,再換一個說法,據說民主的真正精神是包容--對此,可能仍有人會持某種異議--但我們究竟應該先包容,後改革,還是先改革,後包容?而包容,或改革的底線又應劃到哪裏為止?

  回頭再說說這位”七人車男”,說真的我認為他那句”乜你要搭巴士呀,真陰功”並沒甚麼特別,也根本不配稱得上有甚麼”經典代表性”。社會上比他更看不起窮人,更加囂張、暴發、跋扈的嘴臉多的是。我相信在今天的大陸,隨便在哪個城市鄉鎮一找,就可找出一大籮筐。

  最可笑的是,網上居然有人這樣回應:影帝周潤發也常搭巴士。只可惜,”七人車男”所針對的,不是周潤發,而只是一眾窮光蛋而已。在他的心目中,就是認為自己擁有一輛七人車,總比你們這些搭巴士的窮人要優等--”我就是比你有錢,你吹咩?”不過,我也相信,在當時的情況下,他這句話很可能只是未經深思,衝口而出的一句戲言,其意不過在有意挑釁對方情緒,存心激怒對方罷了,充其量只是一種頗為幼稚的表現。我們實在又何必跟他一般見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