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國民教育

  周日的“城市論壇”再次以近期因為反對者將行動升級至佔據政府總部大樓外進行絕食,鬧得滿城風雨的國民教育為論題,想當然地帶來一陣激烈討論火花。尤其一眾維園阿伯,不約而同集中向因此事而成近日名人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群起而攻,可惜重重複複,手段無非是激憤質問“你認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甚或對其年紀輕輕“不好好讀書”卻走出來“搞搞震”表示十分不屑、不滿。

  觀乎現場表現,個人對這位九十後的小伙子所表現出的“大將之風”,其實也頗有好感,頗為佩服,言談間態度一直保持冷靜、理性與克制,這在同輩的社運人士、學生代表之中是屬於十分難得的。其次是思考清晰,辯才敏銳,句句有理有節,無言不及義之弊。這一點,相信不管是否認同他反對國民教育觀點的人,都是不容否認的。前兩天,據說他曾在政府總部外當特首梁振英前來慰問時,兩度拒與對方握手,只堅持鞠躬為禮,引致坊間有人批評其為“無禮貌”甚至“無家教”(是日也有某位維園阿伯拿這一點來抨擊他),對於這一點,我個人卻十分欣賞這位黃小朋友頗有政治智慧的表現。在媒體鏡頭前,拒與特首握手,顯然是一種明確表態,堅決表明自己不滿特首在這次事件中的處理手法;而同時選擇向對方鞠躬,卻又不失大體,保持有限的尊重,何無禮之有?

  反對者將行動升級至絕食,在社會上亦引來兩極的意見。然而,無論如何,種種場面,不免令人想起廿多年前的北京天安門事件──昨天,就有學運份子連民主女神像也運來了。在上周立法會選舉論壇上,曾有民建聯候選人在論及此議題時,大聲質疑其他候選人沒有半點關心過絕食學生(其實到現在已不止學生了)的健康,而只別有用心地把他們淪為“政治工具”。聽到這種論調,筆者實在不禁為之冷笑,如果真正關心這些絕食者的健康,說話者為何卻不去試圖勸勸政府當局收回成命,稍作讓步?先不論國民教育該不該推行,但既已鬧成今天這樣的局面,我認為任何有良心和重視人道的政府,也實在應該認真考慮一下反對者的意見。像近日,我聽到有種頗有見地的意見是,不管你支不支持反對者立場,但如反對者這次抗爭失敗了,將有可能開一惡例,今後政府再遇上同樣情況時,就可更加為所欲為,妄顧民意任行惡法了。

  特首及林鄭在昨天接受傳媒訪問時,不約而同表示“討論焦點應不在撤與不撤之上”(大意)。這話乍聽起來真有點曖昧得令人糊塗,我認為是標準的糊弄話。撤就是撤,不撤就是不撤,哪來的中間騎牆灰色?其實細味起來,其意思就是表明,政府根本無意撤,而只希望在中間做點左右迴旋的拖延敷衍工作罷了。

  在論壇上,也有人提出自己自小就讀教會學校,上課要唸聖經,但一家數口,從沒一人被洗腦成基督徒、天主教徒,企圖以此反證國民教育根本不能洗腦。對這理由,個人深有同感。只因筆者自小也就讀於教會小學,不但要唸聖經科,每日上學放學全班同學都要依例唸一遍“天主經”、“玫瑰經”,筆者的兄姊們更曾在無形壓力下受洗禮,然而離校之後,他們之中並沒多少成為每周必到教堂的虔誠教徒,更不要說筆者甚至到現在只要一見到那些熱心說我入教的教徒便不期然會有種抗拒感,大起雞皮疙瘩。有人歸咎為,因為教會並不是當時的唯一選擇。但不對,想當年,我和眾兄姐們大概也沒多少機會接觸過佛教道教或回教的資訊反洗腦平衡啊!看來一切只好歸結於,我一家都太市獪、庸俗,根本與教無緣!故此我認為,有否提供選擇並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心性。而一個人的心性是決定於所生活的環境的。

  由此我得出一個或許淺薄的結論:在香港這樣一個土壤環境(除非未來十多年間,因為某種社會原因,出現什麼超出想像以外的大規模狂熱赤化運動),實在是很難讓香港的下一代對共產政權產生家長們所最擔心的崇拜現象的。因為共產政權所作所為,早已昭然若揭,根深柢固,根本無論如何也是無法讓人產生任何好感的!今日的中國,已不再是毛澤東時代那種可以隻手遮天,無法無天的時代了。種種西方民主思潮,普世價值早已植根於人們心裏,我相信就是再封閉無知,長期接受“洗腦教育”的內地下一代,也不是那麼容易可被洗得了腦的!如果共產政權還堅信可以洗腦愚民,那只顯示出他們的無知!

  所以一意孤行,強推對政權歌功頌德的一套所謂國民教育,只是吃力不討好,貽笑大方的做法。政權從來沒資格代表一整個國家,是鐵一般事實。就算你把學生培養成一見升五星國旗便流淚,一聽國歌便肅然起敬,也不見得他們內心會真正對共產政權傾心崇拜的!正如黃毓民在選舉論壇上以五星旗上四顆小星的問題考起民建聯候選人蔣麗芸,並聲聲質疑對方“有甚麼資格愛國”,後者如果有guts,大可以理直氣壯反駁自己愛的並不是這個政權的中國,而是文化的中國!所以管他四顆小星代表什麼?不過當然,作為民建聯的黨員,又怎會有那樣的guts

  說真的,如果說洗腦,香港有大部份的成年親共人士,早就被共產黨洗腦多時了。然而我很相信這當中,又有大部份並非真正被共產政權的美好理念、信仰所洗腦,只不過是被現實所洗腦而已。有人會說,共產政權畢竟養活了十三億人民,為國家帶來繁榮富足發展,我會說這徹頭徹尾只是有奶便是娘的邏輯。不要忘記一個事實是,無論在任何政權治下,人民從來都只是靠自己養活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