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來自鬥爭的電視劇

  近日聽某電台節目,論及流行的韓劇,如近期火爆的"來自星星的你",並企圖分析出韓劇流行的一點點成因--只不過驟聽起來,個人對那些分析並沒太大同感。猶更令我不同意者,是主持人在拿內地電視劇來作比較分析的時候,提出一個頗老生常談而略帶偏見的說法:就是認為,中國內地的電視劇,主題一般傾向於你死我活的種種鬥爭。所不同意者只為,坊間不論教授編寫小說戲劇理論的入門開宗明義,從來本就離不開鬥爭(矛盾與衝突)的營造設計,包括人與人的鬥爭、人與大自然的鬥爭、人與自我的鬥爭等等等等……固然,最終解決矛盾衝突的有效方法,有時也不一定要是狹義的你死我活的鬥爭,然而在調和過程中,一定的對立鬥爭顯然是一切吸引觀眾讀者的戲劇元素與趣味的基本條件。

  近看韓劇"電視劇之王"、"一代紅顏張玉貞"、"野王",試問又怎麼不是處處充斥著種種你死我活的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尤其後二者,更幾乎跟我們TVB的"宮心計"、"溏心風暴"不遑多讓。至此不由不引發想想,究竟是什麼會令到一般受眾、論者對我們國產電視劇產生這樣的偏見想法?

  我想,原因首先可能是,中國人本就一向已予人十分根深柢固的好於內鬥的印象。至於中國人為何一向表現得那麼好於內鬥?背後的導因,會不會可能只是源於中國從來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而龐雜,因此資源實在太難以均分,才會比別的民族國家更容易觸發出不同族群、階級、利益團體之間的衝突矛盾?不過,也有學者曾論及,中國人主要是因為欠缺了一種統一而牢固的帶利他性、寛容性的宗教文化作為思想行為依據的主導,而源自我們中國,有好幾千年歷史的儒家思想,雖然起了一點作用,但自漢以來已被嚴重扭曲與冷落忽視,所以才會變得如此。聽來似乎也頗有那麼一點理據。

  也許還有一點,就是同樣源自我們中國,有頗悠久歷史的武俠小說文化。武俠小說文化,很顯然在本質上也是離不開鬥爭的,尤其是正與邪之間的鬥爭。武,首先就是植根於鬥爭之上的,試想如果沒有了鬥爭,武術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與機緣?離開了鬥爭,武俠小說又還有什麼可寫的?


  如果,換某一種角度認真來看,愛,其實也可看成只不過是某種另類鬥爭的形式而已,尤其是男女之愛情,更尤其是現代的男女之愛情。如謂不然,且看坊間的浪漫愛情偶像劇,甚至包括"來自星星的你",又有多少不是從男女主角之間熱熱鬧鬧的鬥氣、誤會、衝突之中開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