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新使徒行者

  吳笑仁當上臥底已經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時間已經久遠得連他在警隊裏唯一向之連繫問責,又曾delete了他在警隊檔案的直屬上司黃SIR,都已被人從大廈天台擲下,而他負責混入社團靠近的大佬"大哥成"也已經被冷槍伏擊,兩人都死翹翹了,以至他真正的身份現在在世上經已成為一個永恆的秘密。

  所以,現在最困擾著他的最大問題,是自己未來的去向何屬。世上既然已經沒有人能知道他的警察臥底身份了,他究竟是應該選擇繼續沉淪於這個"無間道"中,還是應該及時抽身而出,選擇乾脆從此變節做laughing哥?

  置身於"安全屋"中,看著黃SIR在他生日那天送他的那塊手錶,他如是想著。當然,其實老早在三年又三年前,他已不止一次曾經萌生過這樣的念頭,何不乾脆背叛警隊,就弄假成真,從此變節在社團效忠,憑實力"上位"闖出一番天下來,豈不更勝於為警隊每月給他的那份微薄薪水,以及那虛無縹緲的所謂使命感、正義感一再痛苦地犧牲下去?還有,他也曾經想過,能不能先詐作變節,等自己在社團真正混出名堂,再來繼續臥底?又想,如果我在臥底完成,回復警察身份後,再憑藉這身份重回社團,騙社團老大說我原來就是"劉德華",是當年社團派往警隊中的臥底又怎樣?又如果,到時老大不信任我,我大可以再假裝是警隊派來故意讓他們以為是臥底的臥底,讓他們以為我真的變了節,其實我並未變節,但其實我又真的暗中變了節,而又故意隱瞞,說自己只是假裝變節……

  終於,他越想越複雜,幾乎想到自己也糊塗了。

  這時,放在他面前的三部手機其中一部響了。一陣短暫的迷亂中,他幾乎有點辨不清那到底是自己配備來專供與社團成員聯絡的手機,還是專供與黃SIR聯絡的手機。幸好,在一刻迷亂之後,他到底還是恢復了自己專業的臥底水平──但他隨即想到,那其實跟什麼水平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手機屏幕早已清楚顯示出了來電者的名稱代號:是"蝨乸"──自從"傻強"死後,社團中就只有這個挺有義氣的小混混一直跟著他在混。

  他拿起手機,按下了"接聽"鍵。手機立即傳來"蝨乸"那熟悉的聲音:"仁哥,‘泥鯭’哥剛剛吩咐了,要大夥兒明天中午十二點,在灣仔碼頭出貨!"(註:泥鯭哥是繼"大哥成"新上位的社團大恅)

  吳笑仁一怔:"什麼?灣仔碼頭?那麼‘揚’?你到底有沒有搞錯?"

  "蝨乸"傻傻一笑:"沒搞錯,我聽得清清楚楚!也許泥鯭哥是覺得最危險的地方便是最安全的嘛!"

  吳笑仁想了想:"不過,灣仔碼頭昨天好像已經搬遷了,他究竟有沒有說清楚是新的灣仔碼頭還是舊的?是坐船去尖沙咀的還是去紅磡的碼頭?"

  "蝨乸"不禁冷笑起來:"你簡直是低能白痴之最……"聲音隨即一弱:"我不知道……"

  吳笑仁登時又是好氣又是好笑:"得了得了!總之我明天中午便帶齊兄弟來吧。"

  掛線之後,吳笑仁忽然就開始在想:這正是一個好機會來了!

  他現在面臨兩個選擇:A,立即盡自己臥底職責,致電向警方報告;B,嘿嘿,既然做"古惑仔",就要"古惑"到底,到時帶齊兄弟,乾脆就給泥鯭哥來個"食夾棍"兼"起尾注",說不定就能藉此上位,跟泥鯭哥爭一日之長短,從此平步青雲,向社團第一把交椅邁進!

  轉念又想:"待我當上了社團‘坐館’之後,大可以再回復我的臥底身份,向繼任的李SIR說我其實只是個假裝變了節的臥底,自己的心還是真正向著警隊的,不過如果他不肯升我的職,我便會選擇繼續留在社團,做反臥底……"

  又再越想越是複雜,終於一想便是幾個鐘頭,想到天亮也睡不著。他開始捧著頭,感到自己已近乎精神崩潰,痛苦得簡直想死。

  就在這時,"蝨乸"又再來電了:"喂,仁哥仁哥,對不起,剛剛泥鯭哥又再打電話來,說把地點改為信德中心港澳碼頭二樓……"

  吳笑仁當堂大吃一驚:"他瘋了麼?港澳碼頭日夜人來人往,要我們在哪裏出貨?"隨即在短短十秒間,本能地心中升起了各種念頭:"莫非……這又是一個局?是泥鯭哥已經開始懷疑我的身份?還是,蝨乸被社團要脅,要設局來試探我,但他不忍心那樣做,所以先前才故意說錯了地點,目的是要警告我,然後再找機會陷害我,然後再救我,然後再要脅我,然後再設另一個局來利用我來對付泥鯭哥,最後……"

  哪知"蝨乸"接著笑道:"剛才我也很奇怪地問過泥鯭哥這個問題?你猜他怎麼回答我?他用粗口罵我是低能白痴之最!"
  
  吳笑仁想了想,大感懷疑:"不對,低能白痴都不是粗口,這小子說話前後大有矛盾,莫非……"

  正想打斷,忽聽"蝨乸"已把話頭接下:"他要我們出貨,是要我們‘call恆馬’去電話店門口排隊買iphone 8呀!說一轉手每個便可賺兩萬,好過賣冰呀!"


  吳笑仁還未聽畢,幾乎已失手把手機丟到地上:"©€×※ベ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