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超低俗科幻小説

  兩位博士在一個科學研討會上互相吹噓。

  甲博士得意洋洋地說:"我最近剛剛設計創造出了一個仿真度超高,從外觀上絕對分辨不出是機械人的機械人,可以說,是將過去無數科幻小說、科幻電影所寄托的幻想成功化為現實的一項劃時代的創舉!"

  乙博士聞言,卻只冷冷一笑,嗤之以鼻地:"我還以為是什麼?像這樣的東西,我在十年前早已研發出來了。"

  甲博士一怔,隨即也冷冷一笑,意殊不屑地:"噢,是真的嗎?那請問你最新近所研發出來的是什麼東西?"

  乙博士忽然面容一整,詭譎一笑:"就是你!"

  甲博士不由又是一怔,露出一臉茫然不解與驚詫莫名。

  "對,你並沒有聽錯。"乙博士悠然道:"我最新近所研發出來的東西正正便是你──一個被完美地徹底植入了一切人類感官知覺、學習機能,以及自我意識的機械人,以至,它根本就無從意識到自己原來只是一個機械人的事實。"

  甲博士又怔了好久,終於才搖搖頭,爆笑起來:"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啊?你又究竟知不知道,你剛剛所說的,是一個有多麼爛的爛笑話?"

  乙博士點點頭,再也不說什麼,忽然就從懷中抽出一柄尖刀,出其不意地直刺進對方的心臟。

  一聲慘叫,鮮血當堂直冒。所有在座出席者無不為之譁然四散。

  有人大叫著:"殺人了!"邊叫邊慌忙逃出會場。

  甲博士雙手不期然地掩住被刺的傷口,全身抽搐,痛苦不已地嘶喊:"你你你……你瘋了麼?"

  只見乙博士仍表現得從容自若,儼如沒事人一樣,只淡然道出一句更為駭人聽聞的話來:"放心,我不是已經說出了這個事實:你根本就只是一個由我親手製造出來的機械人,所以你根本就不會死。"

  甲博士失聲喊出一句粗言,然後道:"你你……你簡直是真的瘋了……我根本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你是不明白,為什麼你會像人類那樣感覺到那麼真實的肉體痛楚,而且又會流出人類的鮮血,是麼?"乙博士緩緩道:"讓我告訴你吧,你所感受到的痛楚,其實都不過只是源於我輸入你系統中的其中一種模擬人類感官的程式在起作用而已,至於那些鮮血,也不過只是一些仿真的‘道具’罷了。"

  "簡直是胡說八道!"甲博士委實是完全接受不了這一切,。他又想了想,忽然好像發現了一個極大的破綻:"不對,機械人是無法成長的……難道你告訴我,我這大半輩子所保留的成長記憶也是……"

  乙博士不等他把話說完,已點點頭:"你猜對了。所有的成長記憶都不過只是些虛假的植入記憶。"

  "可是……我明明能像人類一樣進食和排洩,請問那又該怎樣解釋?"

  "因為我在你身上還設計了一套先進的‘同步’系統。所以你以往所能進行的這種種生理行為其實全都不過是由我代替你做的,然後再把感官同步輸進你的模擬感官系統,從而造成的假象……"

  甲博士終於開始陷於迷惑瘋狂了:"荒謬!簡直完全放謬!不但荒謬,而且幼稚!低能!白痴!……唷,我的傷口痛得緊,血越流越多了……你……你為什麼還不快幫我召救護車……"

  "放心吧,我說過你死不了,你就真的死不了的。"乙博士淡然說著,忽然伸手抓住甲博士的左耳用力扭了三下,然後又反手摑了他兩巴掌。

  甲博士又驚又怒:"你……你幹什麼……咦?"話未說完,竟在剎那間就離奇地失去了一切疼痛感覺,傷口流出的鮮血也完全止住。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乙博士得意一笑:"這只是因為我剛剛觸動了藏在你身上的幾個暫停鍵。"說著竟又伸手指插進他的傷口之中,掏挖了一會──這個動作居然對甲博士完全沒帶來任何感覺──然後挖出了好幾根微型晶管、微型電版,和幾串電線來。

  甲博士親眼目睹這一切,簡直徹底地驚得呆住了!良久,才用力晃晃腦袋,像是要設法證實所經歷的,到底是否只是一個荒謬的夢境?然而最終也不得不相信乙博士所說的這個無奈的真相。

  在呆然沉默了好半天之後,他最後忍不住頹然問乙博士:"我只有一個最後的問題,請問,你究竟還創造了多少個像我這樣子的機械人,讓它們混雜在這個世界上?"

  乙博士也沉默了好半晌,才突然陰森森的嘿嘿一笑:"這就不妨讓我再乾脆告訴你一個更加讓你吃驚的秘密和事實吧!人類的文明其實早已經在半個世紀前面臨滅絕,人類亦已死得七七八八,為了挽救、延續人類的文明,科學家們只好努力研發創造出大量像你這樣的機械人,並將人類所有的思想、感官、機能都移植到你們身上!"

  甲博士一怔:"那我們豈不是真的都變了完全受你們控制的’阿凡達’?不行!我要革命!"

  乙博士大聲哈哈一笑:"要革命?行,明天再說吧。"說著從衣袋中掏出一個小型的電子遙控器,輕輕按了上面的一個按鍵。剎那間,甲博士竟突然動彈不得,像變成了一個失去靈魂的假人。

  然後,乙博士又輕輕打了個響指。

  瞬即,從地底冒出兩個從外觀一看便知是機械人的機械人。乙博士向兩名機械人道:"試驗失敗!請把它送回研究所,等待進行再改良,直至它真的徹底失去一切反抗意識為止。"

  兩機械人應了聲"是",登時把甲博士抬了下去。乙博士目送著機械人和甲博士逐漸離去的背影,終於嘆口氣,緩緩道:"好好享受下一次精彩的人生歷程吧,當你下一次醒來之後,你將會好像再次投胎輪迴一樣,被改換成全新的另一個模擬人類了。"

註:原版結局存在犯駁,現已暫作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