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德政

  雨夜的街頭,的士司機阿陳剛剛接載了一名乘客。

  "去邊?"

  乘客操著不純正的廣東話:"我想去……紅磡大酒店。"

  "紅磡有咁多間酒店,你去邊間至得架?"阿陳有點不耐。

  乘客想了想:"呢,咪即係近住火車站嗰間……"

  "哦,你講都會海逸吓哇?我知嘞。"阿陳隨即按下計程收費錶,把車駛出。

  途中,的士的收音機播放出是日有關三中全會的新聞報道。

  阿陳忽來興致,跟對方搭起訕來:"你係自由行?"

  乘客一怔,笑笑點頭:"你猜得對,老兄,你會說普通話嗎?"

  "煲冬瓜呀,普普通通,都講得兩嘴o既。"阿陳隨即轉"NICAM":"你是從哪裏來的?來了幾天哪?"

  "我是從大老遠來的,才來了沒多久……"乘客有點語焉不詳。

  阿陳也渾沒在意:"嗯,那你對國家近日放寬那一孩政策有什麼看法?"邊說著,邊從後視鏡偷偷打量著對方的反應。

  "很好嘛,那的確是一項德政。"

  阿陳開始滔滔不絕,乘機大發議論:"我也認為是嘛。起碼可以抒解一下人口老化的問題,還有,也可壓抑一下有些地方幹部乘機向人民濫權敲榨的現象,而且,還可減少現在有些農村地區的父母把剛出世的女嬰隨便打掉的情況……"

  "嗯,你說得真好。"乘客喃喃說著。

  阿陳忽然從後視鏡中看到乘客臉上的神情竟漸透出一股說不出來的詭異,心頭忍不住沒來由地打了個突。可接下來對方所說出的話,更讓他毛骨悚然。

  "其實嘛,以我認為,這最大的好處還是,可讓我們輪候投胎的時候大大縮短了……"

  一陣尖銳的輪胎擦地聲響起。阿陳猛然受驚之下,的士輪胎在濕滑路面上打了個滑,車在高速行駛中失控轉向,隨即轟然一下,重重直撞在馬路旁一桿燈柱上。車身劇烈一震,阿陳的頭狠狠在儀表板上撞了一記,撞得滿頭鮮血,雙腿也登時被撞得向內縮塌的車頭引擎部件牢牢夾住,整個人已陷於半昏迷……

  然而,迷迷糊糊間,他隱約聽得那乘客還在慢條斯理,若無其事地說下去:"所以,我們陰間的領導人也特別因應這政策,放寬了你們入境的配額,而你就是第一批受惠的活人……你不妨安心點去吧,因為你將來一定會比我幸運,不必像我等那麼長的日子就可輪候到投胎的機會了……"

  乘客說著,施施然打開車門飄下了車:"對不起,我還要趕著上另一輛的士,趕著去接一位剛到埗的好朋友,恕我失陪了……"說著又從懷中掏出一大疊冥幣,拋到阿陳面前:"近來的兌換率已升到一兌一百億,這是折算給你的車資,我想應該已經有多了,不用找回給我了……"

  阿陳至此,才終於意會到,他說要去的"大酒店"其實是什麼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