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互x的年代

  慨嘆香港地似乎已經進入一個可隨意侮辱任何對象的年代──當然,只除了某幾類情況下因有法例保障(如牽涉性別歧視、種族歧視、性傾向歧視等等)是碰不得之外。事緣上周嶺南大學學生會在音樂會中,居然有青年樂隊大唱"粗口辱警歌",歌詞中甚至有"死差佬,X你老母"之句,據說引來極大反應。

  據嶺大指稱,這隊青年樂隊成員,並非屬大學學生所組成,但如屈穎妍在專欄所指:"在台下拍掌歡呼的,應該是嶺大學生吧"?於此,不能不有所感嘆:一、講粗口、唱粗口歌雖固然並不犯法,問題只在粗口一向被認為主要都是市井低下階層、不具備多少文化水平而又詞彙貧乏的古惑仔、草根人士所慣常習用的語言及"文化"。如果同意這一點的話,筆者所感嘆的便是,香港納稅人花耗了這許多的資源與公帑,去悉心培育出這樣一批大學生,卻只換來這樣的一個成果:像這樣一批文化知識都應已達到一定水平的大學生們,在渲洩不滿、憤怒,控訴社會怎樣不公之時,竟然跟那些市井草根、古惑仔別無二致地詞彙貧乏,只懂欣賞認同同樣的那麼粗鄙的粗口語言!豈難道香港納稅人的公帑,就是用來培養出這樣的一批古惑仔來的嗎?

  其二,我相信這些年輕大學生們之所以積累著這股"仇警"情緒,很顯然都是源自於去年佔領運動期間,對警察執法手段的諸般不滿而產生的。然而我想說的是,正如大部份光復運動、反水貨運動人士只把矛頭指向內地自由行旅客一樣,他們似乎都是搞錯了所針對的對象:警察只是被動的執法工具,你固然可指責他們甘作"朝廷鷹犬"、"助紂為虐",卻怎能捨本而逐末,忽視真正的罪魁禍首只是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事實?由此我認為就不能不見出這些部份大學生們的一種無知和幼稚。否則,為何不多聽到有大學生們作一首粗口歌來辱駡梁振英或共產黨:"梁振英,我X你老母",又或"共產黨、習近平,我X你老母"之類?

  又,如果認同這種風氣是沒問題的話,那麼今後,如果社會上同樣有人對本地的年輕人、大學生有著強烈不滿的話,請問你們是否也能容忍他們同樣譜出一首粗口歌來向你們辱駡:"年輕人,我X你老母"、"大學生,我X你老母"?或云,XXX吧,誰怕誰?OK沒問題,那就不妨讓大家都開始進入一個不須講理,只須集體互X的新世代吧。

2 則留言:

  1. 今早港台《城市論壇》​討論政改​​,​出席的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批評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沒有為工人爭取平等權益,王國興反駁指學生組織也不是一人一票選出領袖,更罵黎汶洛:「你雙重標準,收皮啦!」黎汶洛要求王為其粗言道歉,王國興拒絕,指「收皮」只是「俚語」。
    到底是大學生粗鄙,還是親政權的人粗鄙?請杜先生三思!
    我所感嘆的便是,香港納稅人花耗了這許多的資源與公帑,去悉心養活王國興

    回覆刪除
  2. 唉,"收皮"試問又怎能與那帶X字的四字真言相提並論?縱使閣下大可引經據典一番,去引證"收皮"一詞原來出處是怎樣跟性器官拉上關係,但今日在時代洗禮中早已被習以為常,只成為"俚語",正如許多我們日常慣用得已見怪不怪的俚語、俗語一樣。
    又是這種"你話我呀?你自己好得去邊?"與"你鬧我?阿乜水夠係一樣咁咯,又唔見你話佢?"之類的辯解邏輯。今日的香港人,以至中國人似乎就是深深陷入了這種"怪圈"中而不能自拔。
    正如Jensen君閣下常常都反駁我的言論,雖然間或有點人身攻擊,但至少不涉粗言問候,這實在是在下值得欣賞的一點。我的觀點只是,粗言是所有攻擊言詞中最為低劣下等,兼無品的言詞,請試想想,依循閣下邏輯出發,如果僅僅因為對方做得過份,所以我便要做得比你更過份,香港以至整個人類社會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