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正義是這樣彰顯的嗎?

  網民連日不停發起到旺角集體"購物",行為真的令人反感已極。對政治有諸多不滿,只應發洩在政府身上,憑什麼要遷怒於無辜的小商戶和小市民?更何況,這種所為,除了進一步挑起社會仇恨與矛盾之外,根本就不能達到什麼政治目的。在此建議,旺角商戶應集體發動罷市行動以示抗議。

  是日,據報有警方談判專家因佩帶藍絲帶到佔領現場執行職務,被群眾質疑帶有不中立的政治立場。簡直荒謬,一根藍絲帶就代表什麼政治立場?充其量也只能代表支持警方執法,難道警察就不能支持自己人執法?

  讀者Jensen在批評我錯誤引用村上春樹先生名言之時,曽引用林過雲案件作例子,指其人行徑雖然人神共憤,但仍然應該受到人權的保障。固然,林過雲的所作所為,根本不能與佔領運動者相提並論,然而從另一方面看,林過雲至少還沒有瘋狂到一直認為自己所做的事都是正義的。只有一邊犯法,而又一邊固執地堅持自己所作所為是屬於正義,往往才是最為危險而可怕的一件事情。


  正義,本應只透過正義的手段來達到彰顯,任何透過以非正義的手段來達到所謂正義的目的,本身就先已違反了正義的本質。這本來就是最明顯不過的邏輯,慨嘆在今天,有人偏偏在利用種種歪理顛倒這邏輯。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杜先生, 稍安勿躁. 對, 又是我.
    你說, ""正義,本應只透過正義的手段來達到彰顯"", 那麼, 你被悍匪用槍指著頭顱, 而你身旁有一個生果盤, 甚至盤上有刀, 你會不會為了正義, 犧牲自己的性命, 都不反殺對方? 還有今天一則新聞, 在旺角用棍毆打途人(該途人非藍非黃, 不過這不重要, 只給你參考)的朱經緯警司, 早前被私人傳票檢控, 今天該途人收到匿名恐嚇電話, 要求他撤回檢控, 並撤回向警察投訴科的普通投訴. 這足以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嚴重侮辱法治. 以杜先生的性格, 你會呼籲我找證據證明匿名者乃警方或黑社會或共產黨. 沒錯, 講證據乃現代法治的優良傳統, 但你認為他再報案收到恐嚇, 警方會受理? 警方自己身有糞, 會秉公辦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不過閣下所舉例子似乎只跟自衛有關,而跟正義無關,不妨平心靜氣一想。另外,提到這宗警司打人及有人涉嫌恐嚇受害人事件,固然應該先講求證據,難道凡事先講證據有什麼錯?這樣才可確保防止任何出於一面之詞或"陰謀論"、"誅心論"的猜測。不過這宗案件,憑常理大家的確很易會想到恐嚇者是警方的人,只不知案中受害人被恐嚇的內容,是要對他不利還是對其家人不利?但我也憑常理出發,假如設身處地我是受害人,我想我第一時間必會去找傳媒,公布一切,或去找更高機制投訴,而決不會那麼輕易屈服的,至少我相信在今日的香港,"黑警"再黑,應還不至無法無天到這地步!而假如警方動輒使出這暗地恐嚇的黑招是有效的話,那我看學聯幾位領導份子,和那什麼"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等激進份子,早就該被收拾掉而乖乖就範,聽聽話話了。

      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36754743018123&set=vb.160696287290644&type=2&theater

      0037 旺角現場

      警察於現場設立封鎖線禁止市民自由進出該處,有市民向警察反映有學生需要如廁,唯警察回應「我叫你唔好搞事呀,除口罩先講野。」

      及後對市民大聲呼叫「仲有邊個急屎急尿既,舉手,排好隊,講秩序」。

      其後有警察要求該名女學生到後巷解決需要並由兩名男警陪同,有市民不滿警察無理要求並上前理論。

      據悉該名女學生13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