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喬靖夫的武道狂之詩

  終於有幸在圖書館陸續借到了喬靖夫的新書”武道狂之詩”二、三冊,和舊作”東濱街道故事集”一冊。在”武道狂之詩”中,驚喜見到喬老大這次終於回歸到武俠傳統--在過去印象中,我總感到他是一個不甘囿於傳統的人,但事實上,喬老大這次在傳統之中,確是寫出了一點與別不同,令人期待的新意:喬靖夫不愧是喬靖夫!

  喬靖夫在書中維持了一貫的文字敘事功力,和豐富電影感,還有的自然是那招牌式的細膩動作場面的描畫--讀他的小說,從來就是一種很大的樂趣。從”幻國之刃”,到”熾天使”,到”華麗妖殺團”,”惡魔斬殺陣”等。

  但對於他的前作”殺禪”,坦白說,筆者喜歡的程度尚及不上他的這次新作。大概是因為”殺禪”一書的野心很大,題旨略嫌太高,也頗嫌做作,而且脈絡複雜,出場人物眾多--對於未能把整套書一次讀完的讀者而言,這是頗為不利的。反而在新作”武道狂之詩”中,切切實實寫回一個傳統武者追求武道至極的心路歷程,較為簡單明瞭,也實而不華。書中對各種中國傳統門派武術精要的描寫,更細緻獨到非常,尤其當中涉及太極一段。  

  但當在七月初,在港台”功夫傳奇”節目中,看到喬靖夫竟擔任嘉賓主持,看到他為尋找太極真諦不惜遠赴國內親自拜訪名師,並一一向之印證求教的情景,筆者就無足為怪,也不能不深感佩服汗顏--只因我自己雖也嘗試寫過一些所謂武俠小說,對武道知識實在一無所知。方知原來喬靖夫本人對武道真有如此一份深刻熱愛與身體力行的探究精神--雖然此前我已對此略有所知,畢竟未如親眼目睹之確實。

  在”武道狂之詩”篇末推薦文章中,看見倪匡對其作品一向評語是”情節略嫌平淡乏味”(大意),直至此書,才刮目相看云云。我卻並無同感。喬靖夫的小說,至少相比於很多新進的得獎作家--包括那位曾被倪匡力讚的,曾奪得武俠小說大獎的北雁先生(作品有”獅子山”),以至那位有”女金庸”之譽的鄭觀女士(作品有”多情浪子癡情俠”)--的作品而言,從來就不能以平淡來形容。在他每部作品之中,都總有一個戲劇性十分濃厚的吸引故事作背景,再配合其獨特文字風格,我認為可觀性無論如何俱在以上所舉兩部作品之上--我更可大膽說句,其取得成就甚至已超越了成名大師如古龍、溫瑞安之流。二位名家雖則享負盛名已久,但我一直認為,兩人作品都始終略嫌失諸粗疏一點。

  說到”東濱街道故事集”,大概也是喬老大小試牛刀之作,一則則小故事雖略嫌單薄,但勝在題材雋永,短小精幹,至少很有可讀性。在這部一冊中(既有一冊,自然應有第二冊、第三冊的吧?),收錄有四個短故事,除了當中一個講述女明星如何消滅舊日相好的要脅者的故事顯得稍遜之外,其餘三個都各具特色,尤其第一個的”職業人質”,端是聞所未聞,甚具創意。另外講述商業間諜的,和講述警察生涯的兩個故事,雖然情節只中規中矩,卻勝在技法出色,功力深厚。

  不久前,也有幸讀到了周顯的”碳六十之劍”第一冊,感覺相當新鮮獨特。作者表現出的一股破格大膽創新作風,書中寫的盡是匪夷所思與超凡入聖之人,匪夷所思與超凡入聖之事,想像力實在令人佩服改觀,讀之猶如在讀一部現代的”蜀山劍俠傳”。然而許是自己水平有限,總覺讀來頗為沒頭沒腦,也絕難投入到如此一個充滿荒誕乖異的現代武俠世界之中。

  反觀喬靖夫的作品,在虛幻之餘,非常注重實感、質感,態度極度認真可取,很多時字裏行間更隱含哲理,而且處處透出一股陽剛粗獷本色--難怪被宣傳標示為”狼派小說”。勉強歸結一句話,就是:強而有力,虎虎生威。而這一點,是我在其他作家作品之中至今尚未能讀到的一個最大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