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光復

  前文預料,"鳩嗚"黨將在農曆新年除夕擾亂維園年宵市場,僥倖並未料中。唯農曆新年尚未完全過去,"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已先後幾次在新界各區發起所謂"反水貨"行動,剛過去的一天,就在元朗區再次進行名義為"光復元朗"的示威遊行行動,與警察及反對市民爆發大規模衝突──是日僅憑電視畫面,我們明顯可見到有一名警員被群眾圍毆情景,似乎已足以粉碎了這些組織者任何所謂"示威遊行和平理性"的藉口與謊言──也許,這是為了曾廣超的出氣報復?

  光復一詞,在歷史上本有慣常既定用法,不過筆者也無意在此咬文嚼字了。只想好奇提出一個小小疑問,英國異族統治香港有百多年歷史,緣何在此百多年期間,卻不見有人提出過所謂"光復香港"口號?相反,到如今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反倒有人不斷提出這光復口號,這不可不算是一最大諷刺。

  水貨客滋擾問題,筆者雖無深切體會,在此只能僅憑常識常情常理,作一判斷。首先,敢問現在新界各區居民,是否已真正如那些組織所言,已到達被滋擾到完全無以為生的地步?如果僅限於街道與交通工具受阻塞、或購買日用品受影響等問題,敢問又有何必要誇張用到如"光復"這等字眼,彷彿香港已遭受那些內地水貨客侵掠淪陷一般?依此邏輯,今日尖沙咀廣東道、珠寶店鋪林立的紅磡,以至山頂、兩大主題公園等熱門旅遊區,早已日日逼爆大批內地遊客,我們又是否先要"光復"這些地點區域?以上地點區域,內地遊客之充斥,無疑也一定程度地影響了居住於該等地點區域的香港市民日常生活者。再其次,我們不妨看看每逢周日或假期的中區遮打道及銅鑼灣維園,以及灣仔駱克道酒吧街、中區蘭桂坊雲咸街一帶,看看在這些日子,何嘗不是分別被那些菲傭、印傭,以及洋客們所佔據了?光說後者,如閣下是駕駛者,每逢周五周六晚間,如駕車經過灣仔駱克道、中區雲咸街與蘭桂坊等地段,何嘗不是一樣飽受滋擾?不但"塞車"是家常便飯,更惹厭的是,那些喝醉酒的洋漢洋妞,動輒還會在馬路上橫衝亂撞,旁若無人,而且叫囂嘈雜?為什麼卻從不聽到有人提出要光復這些區域?

  只要於此稍一比較,我們便很難不得出一個明顯結論,目前這種種所謂"光復"行動,真正目的只不過純為針對大陸而已。香港一向繼承了英美傳統,訂立了一條反種族歧視的法例,然而更大的諷刺是,在這一條法例的保障,以及相關教育之下,香港市民歷年都能學會好好包容、接受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民族,偏偏對與自己屬同文同種的同胞們產生這麼大的怨恨與抗拒?不錯,部份內地同胞或許因為教育水平、公民意識較低,很多時在各方面行為都有所不加檢點,然而公道點說句,我並不認為這便足以成為抗拒他們整個全體的理據。要反水貨客,以至反自由行,自有相關組織者所提出的自由,但與此同時,請不要忘記,千萬不可殃及無辜,犯了"一竹篙打一船人"之弊。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相信就是那些組織者們,也一樣不會甘心被其他人簡單而片面地歸類為"港獨份子"或什麼的。


  最後,我很懷疑政府若真的聽從組織者要求,取消內地一簽多行政策,又是否真能解決所有問題?根據這些組織者的理念方針,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理由推斷到一個可能的事實:他們的最終目的,是要斷絕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一切根本關係。

12 則留言:

  1. 杜先生真了得! 明明女示威者為拾回地上電話, 卻被警察向著硬地按著頭 --- 腦震盪, 流鼻血, 相反你提到的那位警員, 一點損傷都沒有, 事後沒去醫院, 也沒乘機向傳媒報傷. 誰襲擊誰呢究竟? 你做人如此雙重標準, 無論杜先生今生寫下多麼溫婉禮貌的文章, 也是無補於事. 我更不能接受你所言從電視畫面判斷. 你既然懂得大篇幅批評江河日下的ATV, 怎麼不懂得TVB新聞的造假? 人無信不立, 機構亦然! TVB的新任主管, 是民建聯的黨員. 杜先生, 你可以做溫和民主派, 但總不能搬弄是非, 曲解真相! 在我稱呼你為偽君子之前, 希望你迷途知返, 回頭是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sen君,我就知道每次當我一提及到這類話題,多半又會惹來閣下的憤憤不平及指責。沒關係,在閣下心中,或許早已把我視之為"偽君子"、小人,甚至什麼更不堪者。但你批評我在搬弄是非,曲解真相,我多少也有點抱屈。首先,敢問閣下又怎麼能保證閣下所相信的絕對是百分百的真理與真相?
      其次,關於警察打人或被打的是非爭論,我坦承自己當時不曾在場目擊,也許該名警察之前確曾做過什麼犯下眾怒之事,問題是同等推理設想,為何不能同時代入於你所說的那位可憐女學生?再者,冤有頭債有主,即使女學生真曾無辜被襲,試問你是否肯定施襲警貝便是電視鏡頭上那位受襲警員有份參予?你又是否贊成因此今後便要對所有警員進行施襲報復,這樣才叫公允?
      至於,你提到TVB新聞的涉嫌造假,並指其新任主管是民建聯黨員,對於這一點,希望你能提出實質證據。不然,反過來試想,若果TVB新任主管屬人民力量成員,我們又是否足以相信所播放的新聞畫面才是百分百客觀公正?不妨好好想想這問題,當然我的意思也並非叫人百分百地輕易相信傳媒,我只不過希望強調一點,如果閣下認為兩家電視台的立場都是偏頗的,請問哪一家傳媒才算最公正最可信的?
      又,閣下提到,對中國人,用硬才立竿見影,不知你所說的中國人是否還包括香港人在內?如是的話,請問閣下也是否贊成用嚴刑峻法對待所有涉嫌犯法的佔中人士及鳩嗚團?不過當然,如果閣下認為香港人根本就不屬中國人,又或天性比中國人優越的話,大概便可另作別論吧。依閣下之見,今後一旦抓獲水貨客,不妨施以嚴刑重罰,兼且今後永遠拒絕入境,怎樣?問題是,對於香港人的水貨客又應怎樣重罰?而且,縱使徹底杜絕了內地水貨客,我絕對相信在目前香港這股普遍的反內地情緒亦不會就此得到舒緩。
      偽君子啟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QUOTE] 如果閣下認為兩家電視台的立場都是偏頗的,請問哪一家傳媒才算最公正最可信的?
      [ANSWER] 雖然世界各地電視台都要政府發牌,但人家虛懷若谷,電視台天天批評,都不會被清算。反觀TVB記者報導七警後,記者已經被解僱,你還相信TVB。當然,以你的性格,你會問我TVB有沒有報導他們解僱旗下記者。我只能為你的智慧祈禱

      刪除
    4. TVB要解僱該名記者,當然不會自己報道,我也不排除這裏面有牽涉高層的自我審查成份。但請注意,我強調的只是,一事歸一事,同時不應因人廢言而已。若然閣下認為該段警察被毆片段是經過電視台選擇性刪剪過,以達到政治目的的話,那之前七警打人的片段又怎會曝光?也許你會說是,是記者自己盡責,不畏強權,有風骨。那是否TVB在當天公布那片段時還未曾受民建黨控制?
      你絕對有權質疑香港正遭受一片全面白色恐怖,但我也只想質疑,為何這片白色恐怖現在對大部份反對者竟似全沒效用?也許你又會說,有人在暗中滅聲而已。我想這大概是永遠很難證實和得出結論的事。
      又,也許閣下只相信黎智英屬下的傳媒,不過若純粹比較前科,閣下是否認為後者比TVB更立場不偏不倚,虛懷若谷?

      刪除
  2. 另外, 有關中港關係的解決方法, 澳洲和美國為香港提供最好示範. 加州警察日前掃蕩了中國移民聚居地, 控告他們假結婚, 借懷孕為新生嬰兒獲取永久居留, 繼而惠及自己. 另外, 澳洲遣返數百名留學生, 指控他們留學期間, 大規模購買奶粉, 中間圖利, 運返中國, 違反逗留條件. 對中國人, 用硬才立竿見影, 請杜先生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帶一提,在下可從來就沒敢認自己是什麼真君子之流,閣下可以對我進行任何人身攻擊,但不妨先認清這一點。

      刪除
  3. 還有一點不吐不快,近來坊間一向充斥著不少像閣下那些完全傾向同情示威者的意見,我只想反問一句,如果示威者行為真是那麼和平理性的話,警察憑什麼會無緣無故去"毆打"他們?假設我們已對警察不信任到這種地步,動輒認為警察會濫權至此的話,那我們是否每天走在街上,都要時刻提防被警察無故毆打,時刻活在死懼當中?又,敢問電視畫面所見,警察從示威者手上搜獲來的各種土製武器(包括製衣機板改造的盾牌,及辣油噴射瓶等)又代表了什麼?難道閣下認為那全是警察的"砌生豬肉"所為?抑或又是傳媒在失實誤導?
    凡事抱持懷疑態度,無可否認是一種科學求真的精神,但與此同時,不要忘記任何懷疑,也先要基於證據事實支持,否則,你固然可懷疑TVB高層是共產黨員,甚至已受共產黨收買,別人也一樣可懷疑閣下持此說法是別有用心,試問那又將伊於胡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QUEST]: 如示威者行為真是和平理性,警察憑什麼無緣無故去毆打他們?
      [ANSWER]: 我一樣可以話, 如警察真的克制的話,為甚麼群眾無緣無故憤怒?
      邏輯學上,你呢D叫做Ad Hoc, 完全無意義,例如你我飲茶,我話點解唔叫燒賣,你話點解要叫。你講得出呢句"警察憑什麼會無緣無故", 你已經有既定立場,那你和熱血公民都是一丘之貉.

      刪除
    2. 這是根據常情常識而推論的假設,又怎會"全無意義"?即使是曾廣超之前被毆,如果仍相信傳媒報道的話,也是事出有因的。既然閣下不相信警察的克制能力,同樣我也可以不相信當時那部份示威群眾的克制能力。在佔領運動期間,大家也曾看過很多佔領者被警察按在地上的畫面,也許在很多人包括閣下眼中,這都完全屬於濫用暴力表現。
      又是什麼"既定立場"的批評。我只認為,有"既定立場"沒什麼太大不妥,如果純粹基於對方的"立場"與自己不同,而完全無視對方所說的一切,甚至向對方進行打壓,才是最大的問題。在香港,我很相信任何激進反對黨、反政府勢力,都已享有足夠的自由--當然,底線是不能侵犯他人的自由,或對社會秩序構成損害。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有人止圖把這底線越畫越後,甚或把因果倒置,例如指出我犯法是因為你執法等等。

      刪除
  4. For Your Reference: 無綫新聞部已完成暑期實習生面試,各大院校新聞系,只有中大及樹仁各有一人被取錄,其餘兩人是科大非新聞系學生。畢業於浸會傳理的新聞總監袁志偉,今年「執法嚴明」,絕不「徇私」,把師弟妹全趕出場,另將四個名額「送畀」復旦新聞系,「賽果」震驚各院校新聞系及行內人士。

    回覆刪除
  5. 無線新聞一定又在造假!怎麼只播出報道昨天反水貨客示威者踢打過路旅客行李篋、強行截停過路疑似大陸水貨客,強行搜查他們行李、辱罵內地旅客、甚至連接載內地旅客的巴士也不准開行的粗暴行為?怎麼卻不播出報道有示威者被警察粗暴毆打的事情?
    無線新聞一定又在造假!為何只選擇播出一名本地老伯被示威者誤當水貨客而受衝撞推跌的事件?卻不報道有示威者反被旅客或當地反"反水貨示威"人士的圍毆事情?
    無線新聞一定又在造假!為什麼只選擇播出商場唯恐受示威者騷擾而關閘,不讓示威者進內"消費"的"不合理"所為,以至讓有名年輕示威者惡形惡相高聲叫囂"我們是來消費的!你地冇生意唔好賴我地香港人!"為什麼卻不播出有關職員惡言對待善良示威者的行徑?
    請大家清醒一點吧!如此行徑,讓香港蒙羞的這些"光復示威者",請問還值得大家砌詞去為他們辯護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