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不應以成敗定港獨

  拜讀王維基先生於三月三日發表於晴報的題為"不能以成敗定港獨"的專欄文章,頗引起我的一點想法。文章並不太長,但為免全文轉載,只好姑且引述較重要的幾段:"我不贊成以成敗來衡量事件,有些人說因為「港獨」必定失敗,所以沒必要爭取;那若然「港獨」會成功的話,難道那些人就會贊同「港獨」?說這些話的人都是老一輩,企圖以利益來衡量事情,因為他們希望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只做一些認為會成功的事,沒有把握就不要費心神了。不過,「港獨」這個課題,不應該取決於成敗,而是應不應該;也不應錯誤地引導年輕人保留更多的議價能力,等待成功機會更多的一天,才爭取「港獨」。對於這個課題,我們必須先考慮「港獨」是否合乎歷史發展的情理,也要考慮我們應否爭取,有沒有能力和理據去爭取,或是有沒有需要爭取。在這個議題上,我的看法與部分年輕人不一樣。我建議各位提倡「港獨」的年輕人,不妨先閱讀李光耀先生的回憶錄,提到當時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的情況,以及當中的考量,再思考今天的香港是否應該及有需要爭取獨立。"

  首先,凡事先以成敗、利益等因素作衡量計算,才考慮是否"應該",我認為也絕非所謂"老一輩"人的專利──雖然後者的作風,無可否認一般會較年輕人為保守──又如果我們承認大部份的香港人以至中國人都是傾向於現實主義一點的話(是否太短視則是見仁見智)。所以我認為,如王先生所言:若然"港獨"是會成功的話,難道那些人就會贊成"港獨"?我認為答案可能會是肯定的。雖然,對於"港獨"這一問題,除了成敗考量之外,也可能會牽涉部份"老一輩"港人的感情因素、傳統道德因素等問題,可也不要忘記,有相當另一部份的"老一輩"的港人是吃盡共產政權的苦頭,思想早已是傾向於反共的。

  像有句老話是:什麼是理想?有實現可能的才是理想,否則只是空想幻想──當然,要商榷的話,這句話仍可有相當商榷餘地:什麼才叫有實現可能?今天無法實現的事情,不代表多年後的今後無法實現,像一個已用得有點濫的例子:以前的人又怎麼想像得到今天我們能坐飛機火箭飛上天空、太空?。

  只不過要想想的是,即使有天真能爭取到了"港獨",又是否代表足以解決了目前的所有問題,以及真正達到倡獨者的種種理想願景?或者,也可以說,我這豈不是又墮進了純以利益作考量問題的窠臼?問題是,理想如若不能把人們引領往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只會帶來不利與禍患,這種理想是否還值得稱之為理想?如王維基先生所說的"不應只著眼利益成敗,只應著眼於是否符合歷史發展情理",我雖對歷史不敢說有太多認識,卻也知道人類的歷史發展,很多時也並非只會一廂情願地依照符合人們"理想"的方向發展的。又或者換個角度來說,很多時某一歷史的發展方向,是直到千百年後亦不易得出一個究竟於人類是福是禍,是利是弊的定論來的。

  假設按照王先生的思維,我倒有個更"實際"一點的提議,那就是不如先設法把中國的共產政權推翻再說吧──既然這與"港獨"幾乎是差不多同樣在短期內只怕都極難實現的"理想"。只要成功推翻了共產政權,屆時說不定就有機會可迎來一個全新的民主中國,猶如美國各州獨立的聯邦國家,屆時說不定已沒有人願再提出"港獨"這議題來了?又,相比於港獨,這是否又更加易於符合歷史發展情理,屬於我們更加"應該爭取"和"有理據去爭取"的呢(至於是否有能力,可不大好說了)?更何況,在共產政權一天還處於執政之下,香港要想奉行真正獨立,恐怕都將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註:記得好多年前,就有人曾提出過,中國應否效法美國實行聯邦制各省奉行自治的構想,記憶中在王力雄的著名預言小說"黃禍"一書中,也曾作出過這樣的背景設置,相比於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像新加坡那樣的主權獨立國家,這可能會是一種較為折衷與較具可行性的想法)

  然而,有一點我認為重要的是,冤有頭債有主,要反政權,似乎也沒必要轉化扭曲到反老百姓的層面上。不妨又作點現實考量,革命從來是須要得到民眾的支持力量,才易取得成功的,而目前我感覺倡港獨者的所作所為,卻似乎錯指了矛頭,只一味針對中國老百姓,與之為敵,如聲聲稱他們"蝗蟲"、叫他們"滾回大陸",試問除了成功製造出廣泛的地域間仇恨矛盾之外,又能達到什麼實際有用的目的?而一旦遇到警察執法阻撓,則又隨即把仇恨轉嫁發洩到警察身上,將問題轉移到"警察濫權"、"警察使用不當暴力"等等,如此除了又將警民衝突進一步加深之外,敢問於其所提倡理想又有何實質幫助推動作用可言?

  更令人不忿者是,那些所謂"倡港獨者"似乎多少有所忌憚,心知一旦暴露真面目只怕便會付出代價,於是偏偏不敢明目張膽,只能費盡心思百般巧立名目,隱隱晦晦地"猶抱琵琶半遮面",如在歷次示威中祭出"龍獅旗"等舉措,未免顯得太沒guts,也太貽人笑柄,太失人心,讓人們不免質疑,你們究竟要的是真正獨立自主,還是只要甘心追隨以往的英國殖民宗主國統治?真正要反大陸政權,便反他個鳥,盡力在民眾當中散播大陸政權的醜陋惡行,播下全民皆反的種子好了!問題可能只是,他們根本自知不易做到這一點,於是只好如此。於是一切似乎又回到了王先生所提出的問題:要達成一個理想,究竟是否先應該純以成敗利益去考量其成功的可行性?


  中國有兩個很古老的成語典故是"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如果我們並不急於求成,那就如已故司徒華先生所言"功成不必在我",大家只要以反共為畢生職志,堅持不懈,鍥而不捨,則"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是為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