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香港憤青

  前幾年很流行一個詞語:"憤青",前面雖不一定常常冠上"內地"或"大陸"二詞,但一般約定俗成地都被認定為所指涉的,主要都是內地的憤青,而本地傳媒人則大多早已習慣對這種"憤青"份子持貶抑態度,甚至不時加以辛辣的嘲諷與奚落。想不到"風水輪流轉",隨著內地憤青近年似已稍稍偃旗息鼓,在香港卻適時衍生了一批作風不遑多讓的本土憤青。相信不用說,大家都明白筆者所指涉的是哪些人。

  相信大家也對好幾年前那陣子內地曾掀起的一股"反日怒潮"記憶猶新,當日憤青們也是成群結隊,在內地各大省市浩蕩示威,最後竟演變成恣意搗壞各種日式店鋪,甚至焚燒日本汽車、把在街上駕日本汽車經過的同胞也一概毆辱洩憤等既野蠻又粗暴的愚昧行為──事後根據很多傳媒評論分析,都指出被搗毀的那些日式店鋪當中,大部份根本都只是由中國人自己開設,於是紛紛對憤青此等行為作出嚴正譴責。誰又想到,在今日那些本地激進團體口口聲聲說要反大陸化、反赤化、保衛本土核心價值等等的口號之下,居然卻發動年輕人去步這些內地憤青的後塵!不錯,且看近期越演越烈的這些"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與當日內地憤青的那種野蠻粗暴的愚昧行徑又何其相似?如果容我作個誇張點的比喻,我甚至認為即使以"紅衛兵"或"義和團"來形容這些年輕人的所作所為,亦不為過。

  當年的反日怒潮中,內地憤青們有沒有連無辜的老弱婦孺也不放過,一概不分青紅皂白拿來洩憤,我不得而知;但是日從新聞畫面所見,我們所看到的是,示威的香港憤青們確實是完全不分青紅皂白,只要一見有疑似內地旅客拖著行李篋或推著載滿物件的手推車經過,便紛紛上前包圍、質問侮辱謾罵,甚至強行搜查、用腳狠踢他們的行李、手推車等。是日東方日報的報章頭條標題,用的就是"暴民欺老弱全城譴責"。請問,這難道全都是與內地或本地保皇黨有千絲萬縷關係背景的傳媒在作出偏頗報道,誤導受眾嗎?對不起,我個人可不大相信不論是無線電視,還是有線電視(有線播出的片段跟無線所播相差無幾)、以至東方日報等傳媒都足以有能力隻手遮天至此!情況也好比佔領人士當日指責警方曾秘密唆使或縱容黑社會份子對他們進行毆打相若。

  其實,在公眾眼中,是非十分明確清楚。不分青紅皂白,連無辜者的老弱婦孺也不放過(我在此真的很替那位被誤當成水貨客受辱的老伯,以及那位內地小女孩難過抱屈),要一概遭受株連,受到這種無理粗暴野蠻對待與欺凌,無論怎麼說都是不能佔理,不能說得過去的!這是即便是知識無多的普羅老百姓們都可清楚判辨得出來的最基本是非價值準則!我真的想再三向這些激進示威者們質問:你們的良知究竟哪裏去了?可知不知道近日已有越來越多的人,把你們的行徑跟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行徑相提並論?

  還記得當日內地的孔慶東教授曾公開辱罵"香港人是狗",惹起全城公憤,筆者為此也曾忿忿不平,不遺餘力花費若干筆墨去予以深惡痛絕的駁斥,然而在近日這類"光復行動"的醜陋事件連串發生後,對不起,我實在不得不對自己的駁斥言論有所保留。

  固然,我們最常聽到的種種為這些示威者開脫的辯護言詞便是:一、要非梁振英政府長期以來忽略一簽多行,或水貨客帶來的中港矛盾等問題,試問又怎麼會激發起這麼多本地年輕人的憤怒情緒?二、要非政府授意警方,強行對去年的佔領運動進行鎮壓清場,又怎會激發起這種後遺症的後續行動?甚或:若非中央政府要硬推"八三一"方案,堅決要破壞基本法,進行假普選,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方針……又或,若非六八九的梁振英政府一直倒行逆施,惹起天怒人怨……若非梁振英政府縱容官商勾結,不斷出賣香港基層利益等等……然而,像以上種種理由,難道便足以構成示威者們罔顧是非公理的所作所為的遁詞了嗎?凡事只一味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彷彿錯的一方永遠不會是自己,我認為是近來社會上一種普遍彌漫的風氣,久而久之,我們的年輕人似也逐漸習以為常,不以為忤。凡事只揀於自己有利的相關理據來陳說,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基本是非準則。於是示威者每逢遇到執政當局打壓,便總有意無意把自己裝扮成弱者,把自由、民主、人權等觀念予以"騎劫""綑綁",企圖誤導公眾,讓公眾認為只要當局一旦打壓他們,便是打壓了民主自由與人權。可不要忘記,再美麗的言詞,也一樣是掩飾不了你們所作為的醜惡本質的!


  寄語這些年輕示威者們,你們雖然有憤怒的力量,可莫忘記他人也是一樣可有同等憤怒的力量的!若你們執迷不悔下去,總有一天,我相信你們終會激起大部份香港人以及內地人的公憤與怒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