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過關

  終於完了。在燒炭咽下最後一口氣,短暫失去知覺之後,有種直覺告訴他,他的生命已經完結。

  只是不知過去多少時候,知覺忽然好像漸漸回復,奇怪……死去了的人為什麼還會有知覺的?

  正惶惑間,耳中忽傳來一陣陣喧囂聲,夾雜著陣陣沉冷的呼喝:"不要擠,排好隊,排好隊……"

  他慢慢睜開眼,居然發覺自己已回復了視覺。而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近似海關入境大堂的場景:一條條似乎在等待入境過關的人龍,正排列在好幾個編有號碼的櫃台前,而在旁邊,則有十多位身穿制服,模樣看起來像是負責維持秩序的執法人員在來回巡逡。

  他聽見其中一人一邊在引導人群向前排隊,一邊在喊:"自然死的,請在一至三號櫃台前排隊!其他意外死者,則請往四至五號櫃台排隊!"

  他不禁怔了一怔,這難道就是……?

  這時,另一名身穿制服的人員已發現了他正徘徊在入口處,主動趨前,不客氣地喝問:"喂,你是怎麼死的?"

  他一陣欲言又止,訥訥道:"我……我是意外身死的……"

  制服人員頓時喝道:"沒聽見嗎?意外身死者,往四至五號櫃台前排隊!難道你是第一次死的?"

  他又是一怔:"什麼第一次死?難道死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的?"話未說完,心中已驀地一省:"我明白了,難道人真的有投胎這回事?人投胎後再死了,便是第二次?再死便是第三次……?"

  好不容易,當他終於在那長長的"人"龍後,輪候到了五號櫃台之前,只見那坐在櫃台後的制服"人"員在仔細打量了他好幾眼之後,熟練地在面前的電腦鍵盤上操作了幾下,突然卻沉下了臉,冷冷道:"對不起,根據資料顯示,你並不是真的意外身死者,而是自殺身死的!你涉嫌虛報資料,必須接受懲處!"

  他吃了一驚,忙道:"對不起……能不能請你通融一下,給個機會?我剛才只因為看見排在這櫃台前的人龍比較短,所以才……"

  那"關員"當即突然變換出一副猙獰鬼臉,冷喝:"虛報就是虛報!虛報就必須接受懲處!"隨即向兩個巡邏人員呼喊起來。

  兩人員聞聲走近,在了解了初步情況後,當即不由分說合力把他押解往大堂一個密封小房間之內。而他在期間,還一直在盡力叫喚求饒:"求求你們,通融一下,我真的不是有心隱瞞我的死因的!"

  其中一名制服"人員"忽然向他笑道:"這麼說,你是真的承認自己其實是自殺而死的咯?"

  他無奈默認。

  那人點了點頭,隨即從房間中一個櫃子裏掏出一套跟自己所穿的同樣式樣的制服,拋給他,淡然道:"很好,那就請你快快換上這套制服,加入我們的行列吧。你知不知道,我們都是和你一樣因為虛報死因才在這裏的?這是陰間的最新規定,但凡自殺而死者,都必須被判以陰間七年,陽間七十年的‘社會服務令’,負責在‘生死入境大堂’管制‘人’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