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西遊記"真有那麼膠麼?

  真的很平心而論──雖然個人只看過本劇的極少部份──我似乎不覺得本劇有人們說得那麼糟透──也許,我承認是自己品位從來不太高的問題。坦白說,"西遊記"可說是家喻戶曉,也可算是老掉牙的經典,便任你再翻拍一百次,以某種角度看來,也根本不可能拍出什麼新意。

  以我所知,網民的批評,主要來自幾點,一是特技太爛;另一是劇情似乎太重口味,還有就是批評此劇的美術風格上出了問題,指劇中的畫面色彩經常呈現大紅大綠,或大片的"土豪金"等,品味庸俗云云──對於這點批評,我認為至少應先轉送予古裝韓劇;且看在古裝韓劇中,服裝何嘗不是鮮艷搶眼得離譜而庸俗?不是大紅就是大綠大藍,而且顏色配搭往往以大紅襯大綠、大藍襯大紅,簡直讓人──至少是筆者個人──極不舒服。

  至於說到特技太差太爛,個人在這方面自問並非什麼專家,無從置喙,然而我始終認為,觀眾所最終最關鍵要問的,只應是故事和劇情好不好看,又何必以荷李活最尖端特技水準來加以要求挑剔?不然,有部份觀眾又為什麼愛拿本劇和TVB張衛健版的舊作來相提並論?難道十多年前的那部TVB舊作特技又能高明到哪裏去?

  說到重口味──據我猜測,可能是與本劇中描述白骨精迷惑唐僧那段出現大膽露骨,近乎色情性感鏡頭有關(雖然我也沒看過那段)──然而公平點說,以今日美劇以至港劇一般普遍風格,常以這種噱頭來吸引觀眾眼球大概亦無可厚非,如有些美劇便常會出現一些無緣無故的女性裸露鏡頭──也許大家可接受為"劇情需要",唯在我看來,到底有多少是真的出於劇情需要,實屬疑問。

  如此一部劇,我相信再"膠"也"膠"不過TVB本台製作的"愛回家"一系列的長期霸佔了八點黃金檔的處境劇。真不明白,為什麼長久以來,本地觀眾能忍受得了這種品味低劣,娛樂性與笑料欠奉,而又粗製濫造、陳腔濫調、全無新意的處境劇,但卻忍受不了一部內地的"西遊記"?就以"愛回家"、"畢打自己人"、"天天天晴"、"誰家灶頭無煙火"等劇為例,一向只慣以白領上班族日常生活與家庭生活作文章,傾向營造生活上的"小情小趣"與茶杯裏的風波──只可惜到頭來千篇一律,既無情也無趣可言,只看得人相當厭悶厭煩。更要命的是,幾個劇似乎來來去去都愛用上差不多同一班底的演員,如徐榮(這位幾乎是台柱)、郭少芸、朱慧敏、林漪淇、黃子雄、趙永洪、劉丹等都是常常出現在這種劇中的常客。更何況此劇至今一再添食,已拍至超過二百多集,而"西遊記"再難頂也不過五十多集而已。相比之下,試問是哪個劇更難頂?

  真的很想TVB考慮停播八點檔的這線處境劇──因為這實在已主宰了我們的大氣電波,以及日常觀看電視的習慣未免太久了!可憐的香港電視觀眾,從來有選擇就等如沒選擇,不看"愛回家",轉台看亞視嗎?可惜亞視的節目只有更加讓人厭煩,結果我每晚八時如在家的話,唯一選擇只是關上電視!情況就像近期亞視以"殭屍"舊劇對撼"西遊記"──當然結果只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最可笑是,亞視近期推出一款宣傳片,居然還在厚臉皮大吹大擂,謂"觀眾不想看膠劇,可有硬淨節目可揀"。所謂硬淨節目,指的便是其七點半檔的韓劇"粉紅色唇膏"和八點半檔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也。看了簡直又再讓人哭笑不得!亞視從來作風似乎就是這樣,專好搞這種看似小聰明的種種宣傳小噱頭,卻從不肯把心思投放在正經的節目製作上!


  在過去的關於兩間免費電視台電視牌照的公眾研討會上,有一位應該是來自"亞洲會"成員的女士為亞視打出過感情牌,提出亞視一向已為本地電視觀眾服務了那麼多年,所以觀眾對其早已建立一份感情云云。真想說句:我呸!以這般說法,難道我們便該認為,凡是存在歷史已久的老字號都是值得保存的好東西嗎?此說似乎一點也站不住腳,試舉例如帝制在中國歷史中存在已近兩千年,不可謂不長久,難道我們還應對其保留感情和懷念嗎?自由經濟社會下,汰弱留強從來便是金科玉律,任何經營不善,適應不了社會新需要與新潮流的企業便合該被淘汰,這裏面根本就容不得任何感情因素在起作用。此所以,亞視,你今天居然已淪落到拿一套十多年前舊劇來充塞黃金時段的可悲可笑地步,試問實在又還有什麼再值得苟延殘喘下去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