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醫生,你一定要幫幫我……"

  何兆誠──本地知名首富,名字早在多年前已登上了喬布斯世界富豪榜,名列第六十四,僅次於杜若飛。

  心理醫生帶著一臉曖昧的笑意看著何兆誠,盡量以一股溫柔磁性的聲線安慰道:"放心,我一定會幫你的,只要你先告訴我,困擾著你的問題是什麼?"

  "是噩夢!"何兆誠面色蒼白,哆嗦著道:"我近日常常一直都在做著相同的可怕噩夢!"

  "嗯,原來是這樣,這看來只不過是個小問題。你能不能先告訴我,你做的是什麼樣的噩夢?"

  何兆誠用力吞了口唾沫,忽以雙手緊緊抱住了頭,近乎失控、絕望地:"是這樣的,我近來每晚都在做夢,夢見自己……自己竟然躺在一個狹窄的玻璃箱中,動也不能動,好像一個死人……有時又依稀夢見自己竟變了個不名一文的窮光蛋,每天要當保安十多小時,還要兼職的士司機維持生計……可是,所得的微薄收入還遠不夠負擔生活上的各項繁重開銷,比如房租和交通費等等……

  心理醫生聽畢,沉默良久,才忽然展現出一副有點恍然的笑容:"很好,我明白了。何先生,我認為你的問題,可能只源於一點點的精神壓力罷了,根本就不用太擔心。"

  "真的?你不騙我?醫生,你該知道,只要你能好好解決我的煩惱,不管你要收多少的診金都絕不是問題。我甚至可以考慮以十倍高薪把你聘作我的私人心理醫師,怎麼樣?"

  心理醫生苦笑搖搖頭:"得了得了。誰不知道閣下就是本市最有財有勢,叱咤風雲,只要隨便跺一跺腳,便足以讓本地股市出現極大波動震撼的大人物?"

  這時,何兆誠的眼中陡然閃現出一股帶自傲的笑意:"你知道就好。既然是這樣,醫生,你究竟有什麼可以幫我解決問題的方法?"

  就在這時,診症室的門突然被推開,只見竟有十多個跟何兆誠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一起闖了進來,而且一進來便在七嘴八舌,群情洶湧。

  "醫生,請你也盡可能幫幫我,我近日也在做著近似的噩夢……"

  "奇怪,怎麼這兒又會多出一個‘何兆誠’來的?"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在這世界上竟會同時存在那麼多的同一個我的?"

  "醫生,能不能請你解釋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回事?究竟我們之中,誰才是真正的何兆誠呢?"

  心理醫生無奈只好閉上眼,嘆了口長氣,良久才緩緩道:"好好,大家都不要再吵了!接下來,我只要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要知道這個真相?"

  眾人不約而同地齊聲道:"當然想知道!"

  心理醫生考慮再三,才無奈道:"你們真的不後悔嗎?"
  
  眾人又在七嘴八舌:"廢話!當然不後悔!""你快說啊!"

  "好好,請大家稍安毋躁,我這就帶大家到一個地方看看。"

  心理醫生說罷,緩緩推開了一道暗門,然後引領眾人走入門後密室。

  眾人走入一望,不由盡皆呆住了。只見密室內赫然置放著一副又一副的玻璃棺材,棺材內都躺著面貌、體型、年紀各不相同的一個個人,腦部都插滿了密麻麻的不知名電線,其中有些甚至已失去了軀幹,只僅僅剩下一個頭顱……

  然後,心理醫生徐徐向眾人解釋:"告訴你們,這才是你們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本象!這本來就是廿四世紀的最尖端科技,透過腦電波技術,能成功地按照各人意願為他創造出一個個最為標準理想的夢境……無巧不巧的是,你們中的大部份人所選擇的,都是要在夢境中做做本地的何兆誠,當一回首富過把癮而已!"

  眾人一聽,無不目瞪口呆。

  "你的意思是說……我們這些人這些年一直以來,以何兆誠的身份活著,原來都只不過是……"

  "對,我不妨坦白點告訴你們,一切都不過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而已!你們都應該好好感謝,是這種尖端科技讓你們在這些年在夢境中都過足了癮!你們到底知不知道,今年已是2050年,自從科學發展出了這門嶄新的創造夢境的技術,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已不願再活在這個讓人挫折感不斷的現實中,而寧願在現實世界做一個這樣的植物人,永遠活在那個由自己所選擇的虛幻美好夢境之中,此所以,如你們閣下,早就已徹底放棄了肉體的一切機能,只淪為這些‘玻璃棺材’裏的只殘存大腦細胞的‘乾屍’而已……"


  一眾何兆誠們聽到這裏,終於明白到,所做的噩夢原來都是什麼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