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關於"違法達義"的一點淺見

  近閱報章專欄,有作者以"違法達義"之概念來駁斥反佔領者對佔領者所作所為破壞法治之指控,可惜愚見以為,單憑這一點仍未足以平息兩方矛盾與歧見,皆因何謂"公義",實在在每個人心中均有不同定義與準則也。有讀者可能會反駁我:錯!世上當然存在一個絕對的公義準則。可是,sorry,我仍認為,這不過只是一種天真和過份理想化的想法。只須看看今日人類社會、國際社會的實際情況,閣下就不能不對這種說法感到灰心沮喪與失望。這世上存在太多狡儈的人,天天都在把公理公義依從己意而隨意歪曲,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既欺人亦復自欺,簡直所在多有。又或云:每個人無論怎麼狡獪奸詐,到底一樣欺騙不了自己的良心,因此客觀的絕對公義準則仍會無形地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又是sorry,不要說這可能並非客觀現實──我相信有等人在受到某種不正確信念的蒙蔽下,是真有可能埋沒"良心"者──其次,即使此話屬實,"良心"這話兒根本誰也觸不到,摸不著,更看不見,可以說,如果人類社會真要單純倚靠每個人天性中的"良心發現"來運作的話,根據歷史經驗和生活經驗可以告訴我們,這便大有可能只會演變為一個真正赤裸裸弱肉強食,而全無道德規範可言的社會。

  Sorry,我相信人性本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