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如此民主

  很簡單,只是一道很簡單的選擇題,究竟我們寧願要一些民主的惡棍、無賴,還是接受一些在相對較不民主的社會中的相對較溫和、可親、善良的人民?

  深宵的旺角,盡管經過了禁制令的執行,示威人士大規模與警方衝突的場面仍舊一再重複,不斷重複。唯一不同的是,這次大家都已採取了古惑仔式的手法:聲稱自己只是路過、出來行街、購物,甚或跌了錢。而當警方企圖把他們驅散,便集體喝倒彩、豎中指、以粗言回敬,甚至拋雜物襲擊對方、以閃燈射向警員(在此有個小建議:警察大可有樣學樣,採用令人足以眩目的強光巨型照射燈予以反擊──這大概不算武力的一種吧?相信大家在電影中都看過,飛虎隊中有種裝備武器便是強光彈,一旦拋擲引爆後所放射強光可讓人短暫失明)。要對付古惑仔依正當規矩途徑肯定不行,唯一方法只是比他們更加古惑!方法有太多,唯一難度只是如何做到不著痕跡,不落把柄而已。

  電視畫面上可見,這群示威人士所作所為,似乎早已偏離了他們所強調的什麼爭取真普選的目的,他們唯一的目的,只是一心一意地挑釁警察,企圖激得對方把持不住情緒而作出不適當行為,這就更能成功抓住對方的把柄,利用輿論把對方完全擊敗!恕我直言,這種做法簡直跡近於卑鄙。我無法不因此而更加同情警察,今時今日的警察雖則已只是沒什麼了不起的"公僕",可問題是,是否僕人便要應該受到"主人"的這種刻薄侮辱?即便是大家家中聘有菲傭、家僕,我相信作為僱主的大家也不致於會用上這種態度來對待他們的吧?我真想問問,難道侮辱警察便真能達到大家所爭取的那樣崇高的"真普選"目標嗎?以這種侮辱、踐踏別人尊嚴、以這種背棄民心的無賴霸道的手段來換取的民主(據報道,示威人士曾企圖阻止現場受影響的金鋪關閘──真可笑,這難道不是連人家不做生意的自由也剝削了?)試問又有什麼了不起的崇高何言?在我眼中看來,這只是一種狗屁的民主、九流的民主、民主的暴政罷了!

  恕我犬儒,像這種質素的香港人,我敢相信即使有天真給予了你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也決不會帶來一個比今天更加和諧和更加可愛的社會!只因大家早已習慣了以鬥爭方式去解決一切分歧和問題,以大多數人站出來擾亂社會的無形暴力去逼使對方屈服。

  目前的局面似乎完全是一個僵局。依照目前警民雙方的衝突不斷惡化,互相挑戰底線的情勢發展下去,只要任何一方有人抵受不住挑釁壓力,我相信早晚必釀成一場情緒全面失控的流血災難,也許這對於整個形勢,可能反會是一件好事。因為往往只有流血,才能使大家稍稍冷靜下來,思考檢討一下自己所做的一切究竟有何意義。也只因為,這已不是一個可讓人說清楚道理的年代。


3 則留言:

  1. 杜若飛先生你好:
    (1) 從舊文章得悉, 你有一個女兒. 今天最新情況是, [目擊者證警脅女生:再嘈捉你返差館強姦]. 當肇事的是你太太或女兒, 你會如何面對自己對佔領運動的鞭撻?
    (2) 中方拒絕英國民選議員到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 已經違反國際法. 緊記是聯合聲明!
    (3) 你日前錯引了村上春樹的言論. 村上先生是說, 無論雞蛋有多壞, 都要站在雞蛋一邊. 譬如, 雨夜屠夫林過雲, 固然人神共憤, 但我們必須保障林先生得到公平審訊, 更何況是普通的學生們. 學生用的盾, 是保護自己, 怎能跟警察的槍和解放軍的坦克相提?
    (4) 有關公民提名的爭論, 人言人殊, 彼此須尊重. 但我想提醒杜先生, 台北的柯文哲醫生, 沒有公民提名, 根本不能參選, 不能有今天的大勝. 公民提名的監察作用, 也讓台灣從只有新聞自由, 變成有了法治, 少了貪腐.
    (5) 香港近年的貪腐, 從中信泰富金融海嘯事件, 陳茂波事件, 地政總署林嘉芬事件, 影評事件等, 正表明香港回歸後, 在貪腐方面跟大陸接軌, 試問焉有反對公民提名的理由? 西方沒有公民提名, 是因為組成一個政黨, 只需要數十個人, 加一筆經費, 政黨提名已經超越兩大黨, 因此毋須架床疊屋, 情況和香港大相逕庭.
    (6) 綜觀杜先生的文章, 尚且中肯, 但很多時候為求中肯, 不惜犯下稻草人邏輯的錯誤, 把不存在的東西當成存在, 然後對此批駁. 懇請閣下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指正批評,也感謝閣下至少沒有採取惡毒咒罵方式來回應,而只採取了略為嘲諷的方式。首先,你所說有目擊者以"捉你番差館強姦"威脅女生,如屬實者,根本就屬刑事恐嚇,我不認為在現場示威的女生在聽到這種恐嚇後會輕易受嚇屈服!而且為何不事後報案,或向傳媒大事宣揚出來?至於以"當肇事的是你太太或女兒"等來作前設衍伸的邏輯,除渲洩之外,我不認為太有意義。按照同等邏輯,那如果當閣下有親人身為警察,而親眼看他在現場被示威者擲至頭破血流,那又怎樣呢?

      關於村上先生名言,許是個人引喻不當,個人所藉此強調者,只不過是要提醒大家,不要為了一味盲目扶助弱者,而混淆了是非黑白的本質而已。至於公民提名的爭論,我似乎並未就此提出看法,不明閣下何以提起這個?關於示威者的土製"武器",我在文中所指只是"不比警察裝備遜色",更從沒以此來跟甚至解放軍坦克相比--其實到目前為止,示威者最有力的"武器"始終是人數。

      又,感謝閣下至少還賞我以"尚且中肯"四字評語,至於所謂犯了"稻草人邏輯錯誤",我想我大概也理解你的意思,我會好好加以檢討。

      刪除
    2. 此外,恕我還有幾點不吐不快:說我以"學生"們的盾牌,跟警察的槍相比,我認為根本不是事實,有也充其量只是跟胡椒噴霧、警棍相比,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也並未看到有警員拔槍指嚇示威者吧?

      又,如果村上先生的原意是"即使雞蛋有錯,但在對抗建制的前提下,還是要支持保護雞蛋"的話,恕我也不能理解同意。是日新聞中,我們看到在旺角有示威者向店鋪進行報復式集體鬧事,以及圍堵小巴,要求警察抄牌的無理行為,這已是近乎黑社會常見無賴手段,敢問我們又是否還要繼續支持這批"錯誤的雞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