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潮流興unfriend

  這陣子潮流興"unfriend",只要政見不同,你支持佔中,我不支持;我支持撐警,你不支持,大家便要變得你死我活,有如不共戴天。我認為,這顯然就是近年社會風氣越趨激進躁動所帶來的後果之一。年輕人有堅持有理想、有信念,固然是好,然而一旦過猶不及,似乎便是弊多於利。我想,天下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人類就一直存在不同意見,從不曾統一過,如果下下因為意見不同,便要勢成水火,則大家很可能便要活在分分秒秒都準備激烈鬥爭的狀態下──當然,有人可能樂於如此,樂在其中,那是個人選擇,別人無從置喙。

  今日香港之情況,頗令我想起從前香港的"左"、"右"兩派之爭,我指的主要是老一輩港人的"擁大陸"和"擁台灣"之爭;"擁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擁中華民國"之爭,有如經典電影"表姐你好o野"中的一幕:林蛟飾的老國民黨與鄭裕玲飾的來自內地的"表姐"公安,在家中吃早餐時大聲鬥唱"黨歌",令到立場中立的梁家輝夾在中間,左右為難。這雖然是戲劇誇張,但明顯取材自現實生活,只因稍老一輩的港人對於類似的衝突吵鬧場面應不會太陌生。

  很可惜,這年頭,在風氣影響之下,"溫和中立"隨時會被批評為"騎牆"、不表態則會被評為"冇立場"、"冇主見",說穿了我認為這大可能也只不過是源自一種"思想懶惰":逼人表態只因為要方便把對方"歸類",以便自己立時可取得認同,或展開攻擊而已。大家似乎早已忘了,世人本就有千差萬別,老話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一百樣人即使不存在一百種不同意見,至少也可能存在二三十種──此所以,我常不忘在誌文中強調一切只屬個人意見。強求一致絕對是吃力不討好,而近乎不可能的事。民主的真義若是一遇異見,便即盡力撲殺,恣意去惡毒謾罵侮辱的話,這樣的民主,我認為可能比專制獨裁好不到哪裏去,甚至只淪為另一種模式的專制獨裁。


  喜歡unfriend便unfriend吧,反正現今這世道,即使不因政見不同,人們只要有少許意見不同也多會unfriend一番的。想起一句更老的老格言:交朋友,絕不要跟對方隨便談及宗教與政治話題,理由是,只要一旦跟對方談及這兩方面話題,很易便會因為各執己見而不歡而散,觀乎今日香港社會狀況,果不其然。只不過,現在好像已變得就連親如夫妻父子,也最好不要談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