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牛尾湯

  剛遷進大學宿舍的第一天晚上的深夜,之鋒忽然發現一個暖壺正靜悄悄地垂掛在他跟室友永康所一同寄居的三樓窗外。

  之鋒的心中沒來由打了個突:"這……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牛……牛尾湯……?"

  永康聞言,不由一陣失笑:"你是說那個陳年的老套鬼故事麼?拜托你了,居然連這種低能白痴的故事也相信?"說著,已一手把那個暖壺取下來。

  之鋒吃了一驚:"你幹什麼?"

  永康朝他眨眨眼:"有女生平白的從樓上把湯煲好送來,這叫不喝白不喝!"

  "你……你就知道這一定是女生煲的?"

  "不成還會是男生煲的?依我看,這一定是樓上的女生特地為她所喜歡的男生煲的,那男生從前就住在這兒,他搬走了,這女生還懵然不知道,所以還天天煲這湯送來!我們正好代他悄悄把湯喝了。"永康說著,早已把壺蓋旋開,壺中登時散發出一股濃香:"果然是好香的鮮湯!太好了!看來今後我們晚晚都有好湯喝了!"

  "不!這湯來歷不明,絕不能喝……"

  永康不理之鋒的勸阻,已拿了個碗把湯倒出,喝了滿滿一碗,舐舐嘴角,美滋滋地:"嗯,美味!"

  之鋒在旁看得瞪大了眼:"這……真的不是牛尾湯?"

  "什麼牛尾湯?簡直胡說八道!這是青紅蘿蔔煲豬踭!"

  之鋒張口結舌,再也說不出話來。他明明看見,從壺中剛倒出的湯都是鮮紅色的,還濺得對方一嘴角都是血一般的湯漬──還有,他也明明看見了,壺中漂浮著一截牛尾骨……他憂心不已地看著這個老同學,怕嚇著了他,終於還是不敢把看見的真相說出。

  "喂,你真的不喝嗎?"

  之鋒只好苦笑搖搖頭。

  永康不屑大笑:"瞧你!怕個什麼?你不喝那我就樂得獨享了!"

  如是者過了好幾天,每天晚上樓上都照樣吊下來一壺牛尾湯,永康也不問來由地都把湯喝了個精光。然而每一次,他都自以為喝下的是不同的湯。

  某天晚上,當永康正在浴室的時候,暖壺又垂掛下來了,之鋒想了想,忍不住趁永康不覺,把壺裏的湯悄悄倒掉了,然後依照慣例把暖壺掛回原處,讓樓上的女生把它吊回去。

  當晚,永康等來等去,沒見湯送來,卻忽然變得有點焦躁起來:"怎麼今晚沒湯送來的?沒湯喝這怎麼成?"他似乎喝湯喝上了癮,竟然開始坐立不安,漸漸甚至變得舉動失常了。

  之鋒越看越是心慌,暗想:"果然邪門!難道他已中了邪?"

  就在這時,門鈴忽然響了,在靜夜中嚇人一跳。

  之鋒渾身一震,隱然感到不妙,急忙搶在永康身前,衝到門邊,先透過防盜孔往外一瞧。這一瞧,登時瞧得魂飛魄散!只見門外赫然正站著一個長髮覆臉的白衣女人,她低垂著頭,雙手正捧著那個暖壺,口中發出陣陣陰森恐怖的空蕩聲音:"是時候喝湯了……是時候喝湯了……你今晚怎麼還不渴湯啊?"

  之鋒只嚇得毛髮直豎,全身發軟,縮成一團,良久,才只好顫著聲音求道:"求求你,放過我們吧……永康不是你的男朋友!你的男朋友早已搬走了……我看你今後也最好不要再記掛著他了,不如早早投胎去吧,好嗎?"

  但那女人居然不依不饒,一邊仍在猛按著門鈴,一邊卻已禁不住低哭起來,淒聲道:"不,你騙我!你騙我……你先開門,讓我看看他吧……"

  "不不……"之鋒哪裏還敢再站在門前,急急把所有的門鎖鎖上,然後飛撲床上,用被緊緊裹住自己。

  然而這時,永康卻迷迷糊糊地衝了過去,猛地解開門鎖,一把將門打開,嘶聲狂叫:"我要喝湯!我要喝湯!"

  那女人猛用冰冷的雙手捧住他的臉,然後湊過臉,幾乎直貼到他的臉上來,用露出髮絲間的那雙滿佈紅絲的大眼睛深深凝視了他半晌,這才幽幽嘆了口氣:"對不起,我真的找錯人了……原來你果然不是他,唉……"

  一陣陰風掠過,女人在一晃眼間,就不見了。

  之鋒爬下床,躡足走到永康身邊時,卻見後者早已軟癱在地,失去知覺,口中不斷淌出鮮紅的液體,也不知是血還是他這些晚上所喝下的牛尾湯……

  幸好,自此以後,女人再也沒有把牛尾湯送來了。

  兩人正自鬆了口氣,哪知幾天後的一個晚上,門鈴又響了。

  兩人戰戰兢兢走到門前一張,不禁同時怔住,只見門外站著一個樣貌有點像林雪的,披著一條沾滿血漬的圍裙,嘴裏叼著根香煙的肥胖猥瑣的中年男人。

  兩人打開門:"什麼事?"

  男人懶洋洋地:"哦,是這樣的,住你們樓上的那位小姐,這半年來每天都來我的牛肉店買新鮮牛尾,說是要煲湯給男朋友喝,但自一個月前,她就開始央我讓她賒賬,我看她是老主顧,又是窮苦大學生,就答應了。昨天她卻來了電話,說要到一個很遠的地方不再回來,再也不用光顧我了,留下話來,叫我到這裏來找你們代她清付這筆賒賬……"說著遞上一張皺巴巴的帳單。

  "嗄?"永康與之鋒登時瞠目結舌,面面相覷,呆在那兒。


  然後,兩人耳中隱隱約約聽到窗外傳來那女人飄蕩的輕笑聲:"誰叫你們饞嘴貪心偷喝了人家的牛尾湯,喝了牛尾湯,便該替我‘清’點‘手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