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虛擬人生夢

  時為公元2115年,香港已經獨立,但仍未有真普選。

  其時,人類早已不滿足於互聯網上的種種虛擬玩意,於是終於由一群跨國成員組成的尖端科學專家們,成功研發出一種"虛擬人生的植入科技",簡單說,就是可把一個人預先想經歷的各種人生際遇、跌宕起伏,以至喜怒哀樂的諸般細節等,通通都透過這種技術植入人的腦海,讓那被植入者由此可以自主選擇經歷一種什麼樣的人生──當然,那只不過是虛擬的人生,情況有如做了個夢、看了一場比3D4D5D電影還要立體真實的電影一樣。而這項科技的突破性,就在於從此讓人類在有限的短暫生命之中,卻可以經歷無數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不過,在2115年,能享用這種高新科技服務的人,還只限於那種擁有高消費能力的富豪級人物而已。那只因為,每次植入的手術工程,不論是事前的諸多繁複籌備工夫,還是事後的善後工夫,都不免牽涉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對那些隨著全世界古老的傳統電影工業已日漸息微淘汰,而即將也被淘汰的本地電影從業員來說,這一種嶄新科技的誕生,卻居然為他們帶來了一條極為合適的轉型出路──因為,每種被植入的"虛擬人生"都需要事先經過一番周詳的"編劇"設計,這樣才可滿足享用服務的每位消費僱主的各種需要。

  這天的會議室中,正準備要被植入"虛擬人生程式"的消費僱主、大老板大富豪便正在跟一群編創人員在開會研究將被植入的"虛擬人生"中的各種細節及"橋段"安排。而這已是自兩年前開始召開的第五十九次相關會議進行中的第九十七個小時──那是因為,老板對兩年來編創人員絞盡腦汁所為他提供的無數"虛擬人生"設計方案都一直還不滿意的緣故。與會者包括數名過去曾在傳統電影工業中都作出過諸般成就貢獻的知名監製、導演及編劇。

  像這種"撈橋"會議,一旦進行到這麼長的時間,可以想見任何可以想得出來、提得出來的點子,都早已被提了出來而卻遭到了無情的批駁、"ban"絕,所以必將難免不時陷入一陣陣難堪膠著與沉默的狀態。

  大老板眼看沉默已維持了差不多整整十五分鐘,忍不住要"破冰":"呀!我昨晚剛看了那套陳年‘粵語老劇’‘大時代’,覺得還不錯!我看,你們不如就嘗試把其中的某些情節橋段借過來放進去!"

  剛好正想打呵欠的導演徐家華聞言不禁怔了怔:"不是吧?那請問你想在你的‘虛擬人生’中當方展博還是丁蟹?"

  大老板想也不想:"當然是方展博!他又有周慧敏,又有郭靄明!而且他最終是主角,是贏家!"

  徐家華想了想,正想說些什麼,忽聽大老板又已接口道:"不過單是‘大時代’,還不夠豐富,依我認為,最好還加上電影‘鐵達尼號’、‘阿凡達’、‘變形金剛’、‘變種特攻’、‘無間道’、‘復仇者聯盟’、‘低俗殭屍玩出征’、‘捉妖記’和‘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各種情節……"

  一眾編劇、導演等聞言,不禁偷偷互望一眼,真不知好氣還是好笑。

  有人想了想,不知是正言若反,還是反言若正,突然大聲道:"是了!老板,你不是最愛看那齣陳年三級片‘3D肉蒲團’的麼?不如把這部電影的情節都加進去!"

  大老板怔了一怔,沉默了一分二十秒,陡地呸的一聲,大罵道:"這簡直太cheap了!你覺得我看來像是那麼cheap的人嗎……"稍頓,話鋒卻忽又一轉:"不過,我也同意最好適量地加入那麼一點點的情色元素,當然最重要是有劇情需要……"

  "波"的一聲,徐大導幾乎把剛喝下的一口茶都噴了出來。大老板隨即冷冷盯了他一眼,他正想發作,卻被身旁的好心監製按住了,並向他打了個眼色。

  但他想了想,終於還是拒絕了對方的"溫馨提示",一下站了起來,選擇發作:"夠了!我真的受夠了!你究竟懂不懂什麼叫電影藝術的?"

  大老板勃然大怒,拍桌道:"你這算是什麼態度?你到底是不是不想幹了?"

  "不幹就不幹吧!我才不稀罕!"徐大導終於把抑壓了多時的藝術家脾氣盡情發洩出來:"你不懂什麼叫高達、費里尼、杜魯福、黑澤明,以至連王家衛、杜琪峰、許鞍華,甚至連王晶是誰也不知道,我都算了!你現在竟然還要把這部‘虛擬人生大電影’演化成一部三級AV片?"

  大老板怔了怔,隨即怒道:"可你不要忘記,這是我自己所要的虛擬人生,是我自己所要的電影!有什麼問題?"

  "可是……你又是‘阿凡達’,又是‘復仇者聯盟’,又是‘大時代’什麼的,你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電影邏輯!"

  大老板聞言,忍不住冷笑起來:"什麼狗屁的邏輯?一切既然都只不過是一場為了滿足我個人感官的虛擬人生電影,哪還需要講究什麼電影邏輯?就連現實邏輯也根本就再也不需要講究呢!我就是想在我的‘虛擬人生’中的每一天中半天做男人,半天做女人,接著明天再做一個雙性人,那又何妨?"說著伸手指用力敲敲腦袋:"枉你還是什麼知名大導演!居然還是那麼死腦筋,一點創意也沒有!"

  徐大導聞言不禁為之語塞,終於仍忍不住訥訥道:"我明白了……不過有一點我還是不明白!既然你可以連什麼叫電影邏輯都不講究的話,那麼我們兩年以來一直所開的編劇會議豈不全都是白開的?你為什麼不乾脆隨便找幾個慣拍MTV、廣告片的導演來,隨便把一些影象拼湊給你就算了?"

  哪知大老板卻道:"我本來正正就是那麼想的,只是我的顧問們硬是提議要起用你們,借助一下你們的名氣,所以才決定起用你們的啊……"

  徐大導聽畢,已無話可說,終於不顧一切憤然拉開會議室的門,怒氣沖沖地走出。

  然而,他才剛踏出門外,猛可感到自己彷似一腳踏空,如像踏過一片懸崖,身體不由自主像被一股強大力量往下猛扯,同時眼前景象竟似變成萬花筒一般,劇變成虛幻而不真實的一大團迷亂光影。

  就在他萬分驚愕無措,想叫卻叫不出聲之間,一個機械聲音飄飄緲緲的在他耳邊響起了:"徐先生,這是溫馨提示,你所選擇的‘虛擬人生電影’業已播放完畢,你將在下一‘納秒’中回到現實……"

  緊接著,他發覺自己的感官知覺發生一陣短暫的停頓。然後,等他一切感官知覺又再恢復時,他發現自己已置身於家中的大客廳的一張真皮沙發上,頭上身上都插滿了播放"虛擬人生電影"所必須的喉管配備。再看看四周,原來都聚滿了他的一大群親朋好友,看來像在開派對。

  一個年輕而樣貌姣好的金髮西洋女子看見他醒來,率先趨前,振奮道:"你終於回來了?"

  他腦海中一時還揮不去先前殘存的"虛擬"記憶,忍不住用力搖搖頭:"原來……我剛才也只不過是……進入了一個‘虛擬人生’的電影程式中嗎?"他開始認得出,那女子是他近來新交的親密女友。

  女子一聲嬌笑道:"surprise!今天是你的生日,所以我們才決定悄悄為你播送這套‘虛擬人生電影’,給你一個小小驚喜!"

  卻在這時,就在她身旁有個男人忽然把手中一個玻璃杯摔到地上,發出一陣響亮的玻璃碎裂聲,然後又用力地打了個響指。

  怪事發生了,只見那女子頓時身子一顫一軟,然後兩眼一翻,猝然昏睡倒下。

  而就在她昏睡前的一剎那,她耳中同樣聽到了那一把飄緲的機械聲音:"奧朗絲琪麗莎小姐,這是溫馨提示,你所選擇的‘虛擬人生電影’業已播放完畢,你將在下一‘納秒’中回到現實……

  接下來,整個客廳的空間便開始發生了一陣奇特的扭曲變化,所有人隨即都陷入一種無重狀態,繼而逐漸失去一切感官意識……原來,那男人正就是經程式特別設計來提示喚醒被植入虛擬人生電影程式者,程式將要結束的keyman

  就像電影"盜夢凶間"所描述的一個個夢境互套交纏的奇特複雜景況那樣,當虛擬人生電影一齣交纏著另一齣之時,試問誰又能想像得到,它對真實的人類感官知覺世界會帶來什麼樣的一番巨大的衝擊和革新的體驗?正如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自己那齣虛擬人生電影中的主角,還是只不過屬於別人那齣虛擬人生電影中的配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