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人生顧問

  Z已不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擁有了這種奇怪的能力:任何人只要被他集中精神注視片刻,他就可以從這人的身上讀出一個日期來──一個"屆滿日期"──也就是這個人的確切死亡日期。

  他只記得自從察覺自己擁有這種能力之後,他的人生就漸漸開始變得充滿了痛苦和孤獨。因為,他要不斷地眼巴巴地看著身邊至親的親人、朋友們一一在那日期死去,而偏偏卻無能為力去改變,只能隨著那死期不斷逼近而默默為他們作出"倒數"。曾經有很多次,他狠狠發誓,要在這些至親好友死前的有限日子裏,盡量好好去愛他們,並設法為他們了卻一些畢生心願,可遺憾的是,結果卻往往都是事與願違,有心無力。

  當然,透過他的眼睛也可以看到,有些親友們的死期是在很多年後,代表他們都是長命百歲的,但無論如何,能確切知道對方的死期──尤其對方都是他最關心的人──試想像一下,那始終都會是一件叫人感覺太難受和絕望的一件事──只因為,從他能知道那日期開始,他就感覺到對方的生命已在一天一天地倒數下去。雖然任何人都知道一個事實,這世上不管是誰,都總會有那難逃大限的一天,不過,知不知道那日子會在何時確切來臨卻完全會是兩碼子的事。

  至於那些他所痛恨討厭,甚至是恨不得對方快點死掉的人呢,他漸漸也因而變得學會了對對方的更多包容和體諒了──因為,反正他已知道了他們在什麼時候會死,何妨就再多忍耐他們幾年,讓他們多得意幾年好了?

  到此,看官們想必會問一個問題,他既然擁有這麼一雙有如"生死判官"般的眼睛,那麼他到底又能否確切看到自己的死期?答案是不,那就像"能醫不自醫",而且也幸好如此,否則的話,他恐怕已將缺乏了任何好好活下去的意志了──一個人如果確切知道自己的生命會在哪一天完結,那情況簡直就好比一個明知自己患上絕症的人,試問對生命還能有什麼寄望?

  所以,他從此變得十分孤僻,甚至開始放棄一切親人朋友,選擇一種放逐自己的生活,終於十多年的孤僻放逐生活,真的漸漸開始改變了他,令他對人的生死問題看得越來越是冷漠,淡漠。

  等到這種冷漠達到極點之際,他終於豁然開悟,決意利用這種天賦能力來為自己有限的生命好好賺上一筆錢,於是他透過向銀行借貸成立了一家"人生顧問公司",業務的主要範圍便是先向顧客透露出他們的死期,然後再在他們的有限生命中為他們提供種種人生顧問的專業意見。

  當然起初,沒有多少顧客會相信他,然而直至他藉著那股天賦能力而能準確無誤地預告出好幾位分別來自娛樂界、商界與政界名人的死期,從無一次出現岔錯之後,生意才開始其門如市。

  這天,他在公司會客室中接見了一位新顧客Y先生。

  "你說我還只剩下八年生命,那麼請問你建議我將怎麼樣去渡過餘下的這八年光陰?"

  Z稍想了一想,忽笑道:"那我要先請問閣下一個問題,閣下認為自己活了這大半輩子,所作所為究竟算得上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

  Y先生想了想,有點尷尬地:"這個似乎有點不好說……不過,縱使我生平算不得上是個好人,至少總沒做過一些什麼殺人放火,傷天害理的壞事……"

  Z點點頭:"嗯,那麼,依你這麼說,你該也可算得上是一個十分平庸的人,活得也未免太過乏味了。嗯,既然如此,我建議閣下,不妨把這餘下八年光陰好好分做兩部份,一部份可盡情做個壞人,盡情放縱自己去幹盡各種壞事,另一部份則用來修橋補路,積善積福,這樣多姿多采,才既可不枉此生,又可合乎平衡相沖的原理。反正就是壞事比好事幹得稍多了,善惡未能相抵相消,你只有這八年壽命,縱有惡報大抵也來不及在這八年報應在閣下身上的了!"

  "實在太有道理了!"Y先生說罷,忽地一拍大腿,從袋中拿出一柄小刀,狠狠直插進Z體內。

  Z不由為之驚怒慘叫起來:"你……你幹嘛?"

  Y先生悠然笑道:"我正在遵照你的建議,先盡情做一下壞事啊!所以我打算先殺了你,那豈不是可先省卻了該付給你的一筆顧問費了?然後,我再把你這公司的所有資產據為己有,等把錢花光花盡了,我便會為你春秋二祭,再用餘下的錢來做點善事!啊哈,這真是perfect match!"

  Z頓然哭笑不得,捂住淌血的傷口,痛苦道:"明白的……我只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你不能把次序稍換一下……先做四年的好事,再來做四年壞事……就例如現在先把我送去醫院……?"

  哪知Y先生聞言後,竟又再狠狠刺了他幾刀。Z忍不住大叫起救命來。

  Y先生又笑笑道:"你一定很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吧?我在想,如果我先把你傷得更重一點,然後才再設法救你,這豈不會是更大的一件好事麼?"

  Z痛苦呻吟不已,終於慘笑搖頭:"不,你現在快快一刀殺了我,對我來說才是一件最好的好事……"


  Y先生一怔,嘆出口氣:"所以就是嘛,世上的事情,有好多是不能簡單區分出好壞來的,就好比你有時會好心做了壞事,有時又會壞心作了好事的……"

  Z至此只有氣結地真的結了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