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小小說之六

  就在這時,突見張陂陀面色一沉,沉聲道:“有人!”


  申屠季明聞聲一凜,忙也凝神側耳一聽,頓時果然察覺到,有一陣輕微腳步聲約自五十米外傳來──憑此足可判斷得出,來人若非敵人,必然心事甚為沉重。剎那間,他既感慚愧,亦感佩服,以屋內三人都身負如此武功,到頭來首先察覺有人趨近的還是大師兄──雖然他與師父此刻都正處在一種心靈極度震撼的境況之中……

  話聲才落,一陣手機鈴聲突如午夜凶鈴,震撼了屋中三個人的中樞神經。

  屋中三個人之中,只有申屠季明與張陂陀是配備手機的──王偉強雖然已生活於現代多年,仍一直是抗拒現代科技的。

  申屠季明很快意識到,鈴聲不是屬於自己手機的,於是冷冷望向張陂陀。

  張陂陀急忙拿出手機,按鍵接聽:“喂?是你?”

  手機中傳來歐陽警司不溫不火的語音:“不錯是我,我已來了。你們沒事嗎?”

  張陂陀輕輕咽了口唾沫:“沒事……”

  申屠季明與王偉強不由都怔然注視著他。王偉強忍不住問:“是誰?”

  張陂陀有一刻似想回答,但最終選擇不回答,因為此時手機中已傳來歐陽警司的下一句:“告訴我,你已把一切真相都抖出來了麼?”

  張陂陀回答道:“都遵照你的指示說了!”

  跟鐵皮廢屋已只剩二十米不到距離的歐陽警司對著手機平靜地:“很好!”忽然想了想,笑了笑:“算了,以你師父和師兄的功力,想必早已能聽清楚了我們的談話。你乾脆按下手機揚聲器,讓我跟他們先說幾句話吧。”

  歐陽的推測完全沒錯。只見王偉強與申屠季明相視一眼。

  張陂陀依言按下手機揚聲器,手機中傳來的歐陽語聲登時被放大了出來:“王老前輩你好。我是歐陽堅警司。”

  王偉強慣性地向手機抱了抱拳:“參見歐陽大人!”

  電話中的歐陽微微一笑:“不必客氣。”語調略沉:“殺手明,我猜想你到這一刻還未必能接受這個事實的,是嗎?”

  申屠季明沉默了,因為他根本不知該如何回答,他本來也不願相信,不能接受這事實的,然而十多年以來自己所經歷的一切早已是夠荒謬夠不可思議的了──一下子由原來生存的古代世界,居然可以被帶到樣樣新奇古怪,令人目迷五光十色,如痴如醉於種種聲色犬馬,卻讓人又愛又恨的2017年。

  歐陽堅只好自顧接續說下去──但他接下來所說出的話簡直讓在場三人都為之瞠目結舌:“你若還不能接受這一切的話,不妨又試試接受我的建議,我可以有方法帶你去親自見見你這個有點不負責任的爸爸……父親的!嗯,根據我從前看過很多古裝影視劇的經驗,在你們原來生活那年代,是稱呼父親為爹的吧?反正,這也是你爹臨終前鄭重囑托我的一件事,他很希望能當面向你解釋一切。”
  
  ”你到底在胡說什麼?”申屠季明首先激動地道:“高博士不是明明已經死了麼?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死了!”

  歐陽堅一笑:“這你就有所不知了!未來世界的穿越科技所能締造的一切奇蹟,又豈是你我所能想像的?……嗯,我現在已快來到門口了,請問我可以先進來再說嗎?你可不要出其不意便一掌打死我。要知道我只是一個沒練過功夫的現代人。”

  申屠季明一聲不響,一步掠至門前,把門打開,向外張望。

  只見身穿便服,一直拿著手機的歐陽堅早已出現在數米外的空地上。

  一個是黑社會頭目,一個是警察高層領導,雙方甫一見面,頓時有如貓與狗狹路相逢,氣氛不可謂不尷尬。

  申屠季明兩道如冰如刀的目光,始終停注在對方臉上,多年以來,雖然他一直成為警察最頭痛的敵人,但歐陽堅一直都與他保持著某種曖昧的關係。他知道那都是源於歐陽堅與高博士之間有著一段特殊的友情關係的緣故。然而由於身份上的對立,他從來都刻意地跟對方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可如今,雙方卻終於在這樣一種尷尬時刻,尷尬境地下碰頭了……

  “說,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為什麼要等到這刻才告訴我?”

  歐陽堅勉強一抿嘴角,當作笑了笑:“很簡單,因為冥嶽派的傢伙已殺到來了!我和你爹,都很擔心你,很想讓你立即離開這個世界……不,我的意思只是,離開這個2017年的世界。”

  申屠季明不等他說完,猛地衝前一手揪住他衣襟,吼叫般道:“現在,回答我另一個問題!你剛才說要帶我去見那死去的……死去的高博士,那究竟是什麼回事?”

  歐陽堅被這個有如瘋獸般的殺人者驟然攫住,心下不無怵然,但他仍勉力保持住鎮定──甚至是淡然的神情,低頭看著對方的手,苦笑:“你這樣子嚇唬我,我會害怕的,我一害怕就會語無倫次的……”

  申屠季明聞言立刻放開手。

  歐陽堅這才整理一下被弄亂了的衣襟,鬆一口氣悠然道:“很好,我現在可以回答你了。那是因為你爹,也就是高博士,臨死之前留給我一副時光穿梭器,並囑咐我說,假使有一天當你得知自己身世秘密之後,便可載你回到他死前的那些年,跟他見一見面……嗯,不知道我這樣說,你會聽得明白麼?”

  所有人都呆怔住了。不錯,有了這法寶,就算回到幾千幾百年前跟任何古人溝通見面,都絕非什麼奇事,更何況只是一個已死了十多年的人?

  申屠季明已在現代活了這麼多年,當然能聽得明白:“可是……我為什麼一定要去見他?難道就因為他是我的……”

  “親情,血濃於水的親情嘛。”歐陽堅輕咳一聲,輕笑:“雖然,我很明白你的心境,因為一直以來,你對你爹根本就不見得會有什麼太深厚的感情,甚至也許根本就不想認回他,像這種事情,我在電視劇看得很多很多了,但話說回來,老爹始終是老爹,畢竟還是要聽聽他當年到底有些什麼苦衷,才把你們母子拋下的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