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小小說之九

  高博士咳嗽兩聲,苦笑:“我看,我還是盡快說回正題吧。”目光投向王偉強和歐陽堅:“你們大概早已把時空殖民的試驗計劃都告訴他了,是嗎?”


  歐陽堅點點頭。

  高博士又問:“那野川博士的事呢?”

  歐陽堅一皺眉,突然目光一亮:“慢著,冥嶽派的人難道就是這傢伙帶回來的?他這麼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高博士沉思半晌,才喘著氣道:“一定是他們正在著力發展的‘晶片改造人’計劃……”

  “晶片改造人?”歐陽堅與王偉強同時深吸了口氣。

  “晶片改造人計劃本來就是地球聯盟在2099年早已立法通過禁止的邪惡計劃,主要內容就是在向古代殖民的同時,將一批古代人俘虜征服,在他們大腦內植入晶片,進行全面的奴化控制政策,以驅使這些經改造後的奴隸去為未來殖民者服役,完成各種最卑賤下等的工作……”

  原來當年跟高博士一起穿越到古代世界的,還另有一個野川博士,此人正是此一計劃暗中的狂熱支持者。在逗留古代的日子裏,高博士逐漸發現了野川正在秘密進行這一項極不人道的計劃試驗,於是憤而直斥其非,並威脅要向未來地球聯盟政府告發,怎知反而惹起野川及其手下齊動殺機,欲將之殺人滅口!高博士吉人天相,得機在先,深恐此地不宜久留,萬般無奈之下才只有臨時把申屠季明母子撇下,偷取穿越器潛逃回2100年……

  只可惜當他回到2100年,欲向政府告發此事時,地球聯盟內部正好發生了一場驚天政變,讓當政者也根本自顧不暇,甚至面臨沒頂危機,哪裏還有餘力去多理會這事?好不容易等到局勢稍為穩定下來,已是四年後的事。

  政府當局接獲博士申訴後,連忙派遣一個執法調查團,隨同高博士一起再次穿越回來,準備將野川等一干人繩之於法。結果居然便足足花耗了十多年的時間,陷入一方追捕,一方四處潛逃,曠日持久的僵持境況之中,直至後來,博士等人再次重遇王偉強,後者為了報恩,乃主動幫忙成為他們的嚮導、助手。

 然而讓他們都意料不到的是,其時江湖上有不少幫會門派中的好武之人,赫然早已被野川等人成功收編改造成“晶片殺奴”──他們後來甚至更陸續探聽到,野川等人已成功地以未來的超新科技摻合於古代種種難以解釋的,超乎人體潛能極限的武學修練秘奧中,從而創設出一個劃時代的嶄新武學體系,名之為“科武流”,並藉此大作招徠,四處誘騙武林人士紛紛加入,自甘被植入晶片,成為其實驗品,隱隱然發展成當時武林中的一股巨大新興勢力。他們私下推測,野川等人這樣做的目的,只有兩個:一是要設法成為古代世界中的統治王者,二是組織一支龐大恐怖暴力力量,以找機會回到2100年有所圖謀。

  於是,對於野川等人的所作所為,不管是為了正義,為了人類的未來,他們自然是絕對不能夠容忍的。遺憾的是,在與野川等人一手打造出來的“科武流”“晶片殺奴”發生過好幾次遭遇戰之後,他們終於悲哀地發現,自己所能掌握的武力根本已難以與對方匹敵,執法調查團中的大部份成員已先後在戰鬥中壯烈犧牲,不但如此,餘下成員更甚至已日漸面臨生存上的威脅。

  終於在若干年後一場慘烈戰鬥中,博士等執法調查團成員全軍覆沒,就連高博士自己也身受重傷,在危急之際,高博士無奈只好再次選擇逃之夭夭,而這次為免凌霄派眾弟子成為野川等人日後屠戮報復對象,遂把他們也一起帶上了穿梭器,包括當時還未知道自己身世的申屠季明。

  但在危急的逃亡過程中,穿梭器因受敵人追擊破壞,竟發生了某種故障,致使他們一行都被意外地滯留在2000年。經過高博士在兩年間的苦心研究修復,穿梭器才終被修復完工,然而此際,博士身體上的新傷舊病,已一起併發出來,讓他再也無法支持下去……

  申屠季明至此才終於明白了一切真象。高博士當年之所以拋下自己母子,原來真的另有一番苦衷。不過饒是如此,他畢竟還是有些接受不來。他的腦中,因為一下子接收了太多超出其想像範圍的新訊息,如今早已顯得一片混亂,混亂得幾乎成了一片空白。

  就在這時,但聽高博士呼吸起了一陣急劇抽搐,同時,只見他身子在床上猛烈痙攣。

  “博士,你怎麼了?”王偉強、歐陽堅說著,關心撲前。

  只見高博士面如金紙,顯然已將油盡燈枯。

  歐陽堅急道:“月光寶盒……波羅波羅蜜!如果你還有話未說完,我可以立即帶你上穿梭器,一年前也好,兩年前也好,總之是盡快把你送回去,好嗎……”

  卻見博士虛弱地搖搖手:“求求你……別弄了。就讓我真正離開這個世界吧……”忽然兩眼一睜,牢牢盯視著申屠季明,那神情凝重得有如在交托後事:“季明!爸爸實在對不起你和你母親,更加對不起那些被殘酷改造成殺奴的,跟你們原本活在同一時代的人類……若非我把野川這些魔鬼引到古代來,又怎會發生這場難以想像的災劫?今日我也算得是自食其果……”

  歐陽堅大力搖頭:“博士,你怎可這樣自責?”

  高博士跟著也搖頭:“世界上不管是任何人做錯了事,都應該承受罪責的。”說著若帶深意地又掠了申屠季明一眼。

  剎那間,後者但感心頭驀然沒來由地一凜:“他這是在有意語帶相關,責備我這些年在黑道上的所作所為嗎?”

  卻見高博士眼神倏又一陣閃動:“這個彌天大錯,憑我一己之力,恐怕已是無法補救的了。唯今之計,我只能將這個責任交付給你,季明,你可願意乃念你我之間這一點點父子之情,替我肩負起這個拯救同胞,拯救蒼生的神聖重任?”

  申屠季明聞言一呆,有好一晌真不知自己應該覺得好笑,還是憤怒:“什麼?請問我幾時變成保衛地球的超人英雄了?告訴你,我只是一個犯案纍纍,殺人不眨眼,老早已冺沒良知的罪犯而已!”

  高博士不等他說完,已又再搖頭:“請求你不要再說這種負氣話了!我是你如假包換的生身之父,你身上流淌著我和你母親的血液,遺傳著我們的因子,因此我絕對相信你的本性無論如何總不會太壞,這是遺傳科學!”喘息著:“我知道你之所以淪落至此,一切都只不過是為了一個情字,我說得對嗎?”

  刷地一下,申屠季明的臉色變得慘白異常,如受重擊。二十多年來那份執迷入心的愛、痴、怨、嗔、思念、迷惑、痛苦,都隨著這一刻,彷彿剛遭受到一顆炸彈狂炸,給炸得一下子四散迸濺開來,炸得血肉模糊,炸得魂飛魄散。然而炸開的每一寸碎片上,都牢牢銘刻著那一副美麗聖潔的容貌,那一抹孤寂淒涼的幻影……

  對他而言,那甚至是死亡與毀滅也不能中止的記憶。一切只因為,無論如何上天入地,他知道自己已是永遠無法再得到她了……

  ──慢著,如果有了時空穿梭器的幫助……想到這裏,他心頭就止不住起了一陣強烈抽搐與興奮。

  高博士默然看著他的反應在短短十秒之間反覆變化,也不禁有一陣巨大感慨:“我一生負情,想不到遠隔時空生下的這個孩子,竟是一個如此痴情重情的漢子……難道他竟是一古腦兒秉承了母親古代女子身上的這種特質?”

  高博士一直深信,時代的愈益進化,只會加深稀薄人的感情本質,加快麻木人的感情感官。

  好久好久,申屠季明猶如入魔似地,只見眼前垂死、衰老的高博士竟漸漸又矇矇矓矓地幻化成秀雪師妹的形像。

  她星眸如夢,面上正帶著溫柔淒婉的神情,如泣如訴般輕輕向他道:“答應你父親吧……這是你唯一能贖回所作下一切罪愆的方法。錯過了這機會,說不定你必將會深深後悔一輩子!知道嗎?時光即使能倒流一千次一萬次,也永遠改變不了秀雪的心──秀雪一心所傾慕景仰的,只會是那種光明正大,為天下蒼生謀福祉,救民於水火的真英雄……”

  申屠季明的心逐漸被溶化了,眼睛也逐漸模糊了。

  ──秀雪師妹,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十多年來我的所作所為,無非都是在跟自己賭氣,跟你賭氣──一切只因為我總得不到你的愛!如今我才知道自己錯了,而且是錯得那麼厲害!因為我越是刻意作踐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冷血魔鬼,只會跟你離得越來越遠!師妹,請你放心吧,總有一天,我會讓自己成為你心目中的那種真正英雄,然後再設法回來與你相會!我會讓你從此對我徹底改觀!

  “博士……爸……告訴我,你到底要我怎麼做?”

  這一聲“爸”,聽在博士耳中,有如奇蹟。博士又喘了幾口氣,足足用了半分鐘才能平復心情,斷續道:“你終於肯答應了麼?我真的高興得很……那麼接下來就請你務必要認真聽清楚一點了,我心目中的計劃,便是讓歐陽堅以穿梭器把你和你師父、大師兄一起送到2100年,好讓你在那兒接受一番未來科技的研發配合,希望藉此能將你本來就已練得十分驚人的武功,再提升出十倍的額外效能,以有足夠能力對付那些‘晶片殺奴’!”

  申屠季明怔了一怔:“照你這麼說法,我若答應了你,豈不是也跟那些晶片殺奴沒有分別了?你們不是也打算在我大腦中植入那些晶片,讓我也成為行屍走肉吧?”

 博士斷然地:“當然不是那回事!放心,其實我早已把部份計劃預先都安排好了,到時你會先行接見我那位最為得力的女學生,你聽著,她的名字恰好也叫秀雪,不過她是日裔人,全名是橫山秀雪。”稍頓:“不妨再告訴你吧,在2100年,我們已成功掌握了製造複製人的技術,我們的計劃是,先設法把你複製出十個替身,然後再利用你師門的古法,將十個複製人的功力同時灌注到你身上……”

  申屠季聞言不禁駭然:“那豈不是說,假設我本身只具有三十年功力,如此便可陡然增加十倍?成為……三百年?”

  高博士苦笑一下:“理論上是這樣,只不過人體潛能畢竟有限,我們實在不知道那極限到底能承受多少年的功力?不然我們計劃中的複製人數目就不只是十個,而是一百個了!你想想,一個人若身負三千年的功力,豈非已到達了傳說中的神人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