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小小說之八

  那狀況大概只可以兩個字形容:見鬼!


  畢竟,門外的來自未來的一方是比較有心理準備的,所以首先鎮定下來。

  歐陽堅照例企圖表現自己的“幽默”,上下端詳著年輕的自己一會,強自一笑:“原來年輕時候的自己還長得挺帥的……嗯,你好啊,自己!啊,小心你手上的槍,你若不小心殺死了未來的自己,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

  年輕歐陽堅呆了半天,才能回應道:“為……為了證明你真的是……是來自未來的我,能不能請你說說……我身上的一個最大特徵?”

  未來的歐陽堅想了想,忽然輕嘆口氣:“我們身上最大的特徵,只有一個。那就是口氣奇臭……”說著張嘴向對方一湊:“你要不要試試聞聞?”

  年輕歐陽堅忙掩鼻退開數尺,那模樣簡直又滑稽又尷尬。

  未來歐陽堅見狀呵呵一笑,這才有空回顧另一邊的兩個王偉強,但見他們正如鬥雞一般呆呆盯望著對方。他不禁又湊前捉狹道:“要不要找機會跟自己較量一下,看到底拳怕少壯還是薑是老的辣?”

  兩個王偉強根本都沒反應過來,這時張陂陀忍不住打岔道:“鬧夠了吧?你是不是已忘記了我們此來的目的,和我們的這位主角?”說著眼角向申屠季明一瞟。

  歐陽堅頓時一拍額角:“噢!對不起!”急忙向申屠季明一招手,率先趨近床前的高世賢。

  “高博士,你怎麼了?嗯,希望我沒有來得太晚……時間久遠,我早已忘卻了你正式死亡的時間,希望還趕得及吧……”

  但見高博士苦笑一下,居然似乎受了他的感染,還能在這關頭也來學學他的俏皮搞笑本色:“不要緊,若時間不夠不妨再來一遍唄,就像周星馳的電影‘月光寶盒’那樣……”

  歐陽堅聞言很想笑笑,但瞧見博士如今的模樣,又實在有點笑不出來,轉頭望望申屠季明:“好了,以下的時間就交給你們。你們好好珍惜時間。”

  高博士卻搖搖頭,又笑了:“你不知道,自從有了時空穿越的技術,人類對時間的觀念可說已是大大刷新了!因為時間,已經不再是一條只呈單一方向的直線,或者可以換個說法是,人類已經成功征服了時間的規限!甚至可以真正體會到人類自有史以來,所一直孜孜追求而不得的長生不死境界!”

  所有人都有點聽不明白。

  高博士隨即淡淡解釋:“只要某個人能準確掌握自己的死亡時刻,而在這時刻到臨之前及早親自駕駛穿梭器回到過去,又或者囑托一位可信任的親人在自己死後駕駛穿梭器把自己載回過去,那豈不是就等於可以長生不老地活著?”

  眾人聞言不禁都詫然呆了。大家確實都不曾想像過這個問題。

  申屠季明呆了好半晌才終於發話了:“那你自己,是準備使用這方法,把自己變成長生不死的僵屍麼?”

  聽到“僵屍”兩字,博士不禁微微一怔,深深沉默了下去。他想起了,以往有不少文學家,影視創作人,都曾就著僵屍的幻想題材,發揮過這同一樣的主題思想:人類一朝真正實現了長生不死的夢想,也許可能只是一場更大的悲劇與不幸──永遠輪迴在時間中而不得超脫……

  他怔然看著申屠季明,再次苦笑了:“這個比喻雖然有趣,但並不貼切。因為傳說中的僵屍,雖然能一直保持長生不死之身,但無論如何,畢竟還是擺脫不了時間的線性規律……”

  申屠季明想了想,忽道:“那如果我設法回到你未把我生下之前,就先把你殺了,我是否就會自動消失、死亡,像電影‘回到未來’、‘未來戰士’那樣?”

  博士聞言殊不介懷,反倒欣慰一笑:“好,好,證明這些年來,你真的很會上進,居然吸收了這許多現代科學知識!那是有名的‘祖父悖論’。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這悖論現在已被實驗破解了,經過我們這麼多年的實驗結果,我們終於證實了‘平行宇宙’的理論是正確的,那就是無論你回到過去幹出一些什麼干擾歷史的事情,都是不會對歷史帶來任何影響的,那是因為,你所能回去置身的只不過是另一個平行宇宙而已,那也就是說,你在那過去中所作出的一切作為,所能干擾的不過只限於那多出來的一個平行宇宙中的事罷了。正如黑洞理論中存在所謂一個‘事界’的概念,任何事情若不能超越出這事界,是永遠無法在宇宙中留下存在痕跡的……”

  博士所說的這種種,對於場中各人的知識水平來說,確然是未免顯得太複雜了一點。因此博士撐著一口氣說完這些,再看看各人面上茫然神情,自己也不禁有些失笑,終於只能搖搖頭:“算了算了,我看大家現在也不必花太多無謂心神去想這種虛無縹緲的事情了。”忽定睛凝望著申屠季明:“季明,無論你打算認不認回我這個父親也好,在我離世之前,我想我也是有必要有責任向你清楚解釋一下當年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的……你知道嗎?雖然我很清楚時空穿越技術可為人類帶來永生不死的效果,但我可從來沒想到過使用這種技術來讓自己保持永生,成為你口中的那種僵屍,那是因為……”說著說著,眼神變得異常黯淡:“因為我早已生無可戀,對我來說,永生不死,只會為我帶來無窮無盡的痛苦……”

  申屠季明聞言又自一呆,禁不住一陣心弦抖震:“究竟有什麼事情會讓他這麼痛苦?莫非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