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小小說之七

  申屠季明嘆氣:“你少跟我來上那麼多廢話,好麼?”


  “行!”歐陽堅當即爽快地:“那麼只一句話,去,還是不去?”

  申屠季明還未回答,猛聽王偉強疾聲道:“去,當然要去!”

  申屠季明木然道:“但在這師門蒙難的當兒,試問弟子又怎能捨棄師父你老人家和大師兄而去?”

  只見王偉強緩緩搖頭,聲調突轉蒼涼萬分:“你毋需顧念為師與你師兄的安危了,因為……為師已經決定帶同陂陀跟你一起回去!”

  申屠季明聞言一怔。

  歐陽堅卻輕鬆一笑:“好,大家都去最好!回去見見這位影響大家命運至深,過世多年的故人,豈非比每年清明掃墓更有意思得多?”

  然而,沒有人欣賞他這似是故作幽默的一句俏皮話。

  六、

  又是陰沉的黑夜。

  一座佈置簡陋,面積不過二十平方的郊區小村屋內,正彌漫著一股死亡氣息。

  屋子小廳的角落裏擺放著一張柚木單人床,死亡氣息正是從躺在床上的人身上所發出──一個本應不屬於這時代的老人。

  正站在床前的,是兩個愁眉苦臉的中年人。一個身形瘦削,仙風道骨,渾身上下似透出一股與這時代格格不入的古典樸拙之氣,竟彷彿是一頭被人刻意人工培育出來供研究用途的古生物,如一條侏羅紀時代的恐龍;另一人雖略呈矮胖,但看來也十分剛強健朗,其眼神同樣地也在表面的平和親厚之中隱隱透出若有若無的一股銳氣。

  床上老人濃濁的呼吸了一下,正以一種瀕死般的虛弱語氣道:“歐陽,你已把我教給你的種種操控穿梭器的法門都記住了嗎?”

  矮胖中年人聞言點點頭,略顯激動地:“你放心,我都一一記住了。博士,你還有別的什麼吩咐沒有?”

  床上老人苦笑一下:“千萬不要說得那麼嚴重,歐陽,不要忘記你跟王老弟都是我在這兩次穿越旅程中所認識的最要好的朋友……”

  矮胖中年人歐陽堅與王偉強木然相視一眼,又同時望向床上老人,那眼神彷彿在回答:我們都從不後悔認識博士你這位來自異空的朋友。

  牆頭上掛著一方小月曆,上面標示出的年份正是:2002。

  就在此時,門鈴響了。

  歐陽堅與王偉強同時一凜,七上八落地心忖:“是誰?這時候,到底來的會是誰?”

  卻見床上的高博士皺眉稍想半晌,忽地兩眼放亮,帶點興奮地:“快開門,若我猜想得不錯,來的也許正是你們自己……”

  這句話驟聽起來委實有點讓人莫明其妙,全然摸不著頭腦,大部份人包括當時的歐陽堅與王偉強在內只怕很自然地還會疑心是高博士在病重垂危之下的一番胡言亂語。

  但二人此時已無暇去追究這些。

  歐陽堅急忙掏出佩槍在手,王偉強則把氣勁灌注全身,兩人同時一步趨近門邊。

  歐陽堅率先湊眼往門上的防盜眼張去。

  一看之下,他的面色就赫然完全變了──因為,他果然在防盜眼中看見,站在門外的赫然正是他自己──一個雖然已比自己蒼老了十多年,但面貌輪廓依稀仍可辨出是與自己如出一轍的人!而就在這個比自己老了十多年的“自己”身後,還站著好幾個人──其中一個,也依稀活像是十多年後的王偉強的面貌輪廓!

  一剎那之間,他還未能弄清楚這是什麼回事,整個人呆在當場。

  然,床上的高博士從他面上的特異神情早已如心有靈犀──也許亦可說成是迴光返照──般地判斷出一切,正正符合了自己先前所判斷的一切。

  高博士忽然緩緩道:“如果我推想不差的話,來的很可能便正正是你們的自己,不過卻都是來自十多年後的自己,對嗎?你們根本不用驚訝,因為這一切只不過表示歐陽在日後的確已完全掌握了駕駛時空穿梭器的技術,同時也遵守了剛剛答應了我的諾言,把我那從未敢相認的兒子帶回來跟我相認……歐陽,請你就開門讓他們進來吧。”

  歐陽堅馬上打開了門。

  門內門外的雙方霎時都打了個照面,雙方霎時都目瞪口呆,幾乎完全接受不了眼前所見的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