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宅男

  誰都應該曾聽過這樣一句老話:做事易,做人難。此所以,當我們聽到有人在說,自己的態度一向是對事而不對人的時候,就不要輕易相信了。因為,要完全做到對事而不對人,根本就是不太可能的,其理不說自明。若要為此在社會上找出一些舉證事例來,簡直太容易就可隨便找出一大堆。因為,人性本質之一是自私,本質之二卻是從來不肯,或不敢去直面自己的自私。

  矛盾的是,我們卻往往總是會較為佩服那些”因人成事”的人,多於”因事成人”的人;換句俗話說,是比較會尊重那些”造時勢的英雄”,多於”被時勢’打造’的英雄”。無數史實告訴我們,歷史上的能人強者,之所以能成為能人強者,無一不是因為他們對人性,以及對人際關係的處理學問上,都有一份透徹的掌握與洞知。可惜要做到這點,談何容易。有些人窮一生之力,到死也未能一窺此中堂奧,包括我在內。

  近幾年,社會上出現了一個新興名詞,經常掛在人們的口邊,那就是”宅男”或”電車男”。有人十分關注這種現象,為此紛紛提出過各種各樣的深入分析,有歸咎於時下社會形勢,叫青年人找不著希望與出路的;也有歸咎於教育的失敗,認為青年人的素質因之已變得越來越差,變得越來越脆弱的。自然,更總有人會輕易歸咎到,那是源於一日千里,發展太速的科技時代,電腦網絡時代所帶來的巨大衝擊效應,以至造成一種社會人際關係的普遍日益疏離。

  誠然,任何一社會現象的形成,都絕不會只有單一的簡單因素在發生影響。然而,人們從中卻已多少抓住了一點”宅男”現象背後的一個本質:人際關係。畢竟,其中最起主導作用的因素,我認為就是,現代都市人的人際關係已在處於急劇異化和崩壞之中。青年人就是因為對這種現象越來越感到絕望,感受到一份無力感和挫折感,所以才會一部份終於無奈地變身成”宅男”的。也所以,他們才會越來越對任何人際關係都感到抗拒,感到害怕,而寧願像鴕鳥一樣,把自己的頭封閉在自己的”沙堆”世界裏。

  那就要問到一句:究竟是甚麼造成今日人際關係的異化和崩壞的呢?是社會?政治?教育?抑或高科技,電腦?對這個問題,我只能老套地回答是,大概甚麼都有一點吧。

  先說在我們父祖輩的六七十年代,那時似乎並沒有出現過甚麼”宅男”現象(雖然那時電腦還遠沒普及),為甚麼?原因之一,可能正是,那時的人際關係遠沒今日所變得的惡劣,複雜,縱使一直沉重壓負在他們肩上的,仍有諸般生活上的困難,挑戰和問題,也縱使各種醜陋的人性面目,仍然不乏有它們不斷上演的舞台。無論如何,我們也不能不承認一點,就是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人們,相比於今日的人們來說,總是顯得比較單純一些,也蠢一些的。

  但隨著社會進步,很自然地人就只會學得越來越聰明,古惑。香港精神之一,正是不斷”食腦”,”走精”。對於甚麼是香港精神,很奇怪地,社會上一向存在著兩種各走極端的演繹,實不知孰對孰錯,抑或兩者根本只不過是存在一種辯證關係,只是一個銅板的兩面而已?一種強調香港精神是勤奮拚搏,另一種則是投機取巧,專會見縫插針,靈活”食腦”,”走精”!或許,一種比較”全面性”,”客觀性”,卻又和稀泥的正確說法應是,香港精神就是一面勤勞拚搏,死挨爛挨,一面又不放過任何在適當時候”練精學懶”的機會,”不擇手段,見機就上”的精神吧?

  人一聰明,自然變得複雜,這大概就是進化論的必然進程:世界上任何生物物種,只會越變越複雜,鮮有越變越簡單者。可惜,人一旦變得越來越複雜之時,亦將難免只會活得越來越辛苦吃力,壓力也越來越大了。誰要是稍稍跟不上這個複雜時代,誰只怕就要漸漸面臨物競天擇的淘汰。當生存壓力變得越來越大,終於有一天到了已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之時,社會上自然容易衍生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

  我不大清楚,”宅男”現象在大陸出現的情況也是否普遍?不過有一點我大概可以肯定,以今日大陸大城市的社會環境,相信必定已比香港複雜更多,大陸城市的青少年自小生活其中,日久受到各色”複雜化”的薰陶,浸淫,鑄鍊,故而我有理由相信,他們的抵抗力,防疫力應會比香港青少年強上一些,所以”宅男”也應會少出現一些的。

  那麼,為何香港的社會環境竟會變得比大陸都市沒那麼複雜呢?看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正因為我們一向有一份香港精神,所以按理複雜化的進程應比大陸更早的啊。對此,我不妨大膽作出一個推想,就是香港人對香港精神的擁抱,和貫徹身體力行,比起近數年的大陸同胞來說,實在還不夠徹底,還不夠絕!相比起來,大陸同胞在近年早已比我們青出於藍,發揚光大很多了,莫非這也是另一種”禮失求諸野”的寫照?

  最後,總括而言,要想學做事,先學做人,甚麼時候都是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可惜,在今日香港,別說是思想未成熟的青少年,孩童,據我所見,就連大部份成年人都是不大懂得做人的,大部份人一般最擅長的,只是越來越堅持自我,把自我無窮放大,而慣於無所不用其極地去把他人壓低壓扁。這樣一來,人際關係又怎會不變得越來越繃緊,以至瀕臨崩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