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使人廣博,寫作使人細膩--李怡

我最喜愛的武俠作者

  • 馬伯庸
  • 喬靖夫
  • 梁羽生
  • 古龍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

  老人家木然注視著一片大火,漸漸將那片由自己一手經營起來的鴻圖偉業完全吞噬。眼看著數十年來的心血、希望,都連同兒子的屍骨,付諸一炬,他一雙混濁的眼睛也已變得像那被火燄映紅的天色一樣。

  數十年前,他隻身帶著襁褓中的愛子,來到此地。然後他用僅有的一筆財富積蓄,買下這片園林,並在此修建起一座座精緻華麗的別院,決心把這裏興辦成一個讓世人心動的銷金窩,一個讓天下男人都樂不思蜀的世外桃源。

  他就將此地命名為“墮落林”。因為這的確是一個引誘人墮落的地方。

  不管是甚麼人,只要來到“墮落林”,同時花得起錢的話,這裏都能保證絕對滿足他的任何需要、慾望──不論是聲色犬馬,酒色財氣,各式享受與玩意,只要想得出來的,都應有盡有。
隨著“墮落林”的名字逐漸傳得遐邇皆聞,生意也滔滔不絕,門庭若市;老人家的財富也當然與日俱增,儼然成了一方首富。

  而他的愛子此時也已長成了一個健壯的少年。
  
  老人家本來希望倚仗自己販賣慾望積攢下來的這筆巨額財富,兒子從今以後,便是幾輩子都能過上安逸的生活,根本不用知道甚麼叫憂愁。

  一切一切,卻源於十多年前的那一天。

  就在那天,“墮落林”來了一位孤獨而潦倒的客人──他從不願向別人透露自己的名字,人們只知道他有一個很奇怪的姓氏,那是一個早已不存在的異族姓氏:拓跋──於是都管叫他作拓跋爺。這個人看樣子只有四五十歲,渾身上下卻都透著滄桑,彷彿自出生以來就經歷著太多的不幸,承受了太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似地。

  而拓跋爺剛來的時候,就已是醉的。

  知客們初見到他的那副醉相時,都不禁暗中搖頭輕蔑冷笑:又是一個酒鬼!

  然而,酒鬼對這些輕蔑的眼神視而不見,只是顫著手慢慢地從懷中摸出了一大疊銀票,漫不經意的放在桌上。

  「請給我墮落。我要最深的墮落,能給我嗎?」

  知客們一下都呆了,眼睛都瞪大了。

  終於一個個都換上了笑臉:「當然能!大爺只管先坐坐!我們馬上給你。」

  於是,他開始狂嫖,爛賭,豪飲,甚至吞服這裏以古方專門為客人調配的五石散。而且出手異常闊綽,簡直像跟銀子有仇似地。

  知客們都暗暗皺起了眉,他們實在從來沒見過一個墮落得如此徹底,如此盡情的客人。很快地,他們終於開始漸漸明白,這位拓跋爺,看來是在有意地摧殘揮霍自己的生命,他是用墮落來自殺。

  這種瘋狂的行徑漸漸驚動了老人家父子。他們開始留意上了拓跋爺,開始猜測著這個人的來歷:這個人身上怎會有那麼多的銀子?他為甚麼要用這種方式折磨自己?老人家用了很多方法,企圖試探出結果,但都不得要領,最後也只能作罷。

  也曾有這麼一兩次,老人家乘著拓跋爺酒意十足時,曾經旁敲側擊地向他探問過:他到底為甚麼要這樣?當時拓跋爺只懶懶地隨口說了句話,算作回答:人,本就是為慾望而生,也為慾望而死。

  老人家暗暗開始擔心,拓跋爺真的終有一天會死在這裏。


  才兩個月之後,這位拓跋爺終於把身上的錢花得一個子兒都不剩了。

  沒有錢,就沒有墮落了。“墮落林”甚麼樣的人都招呼,就是不招呼沒有錢的人。

  老人家雖然還對這位客人充滿了好奇,但說不得,只能對他下起了逐客令。

  拓跋爺卻似乎意猶未盡,還想賴著不走。

  「不!你們不能把我趕走,我還沒有墮落夠。」

  老人家嘆了口氣,淡淡說道:「可是,你已經沒有錢了。你要知道,我們是打開門做生意,很難做的,唉,你叫我們能怎麼辦呢?」

  拓跋爺難過地低下頭,想了半天,終於突然抬起了頭,眼睛放出了異樣的光芒:「對了。老板,你一定還沒知道我是甚麼人?」

  老人家心中微動,但仍是硬下了心腸:「你是甚麼人,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我們根本一點也不關心。」

  拓跋爺面上露出難以置信的神情:「甚麼?」隨即詭譎一笑,喃喃著:「那只因為你們甚麼也不知道……」突然昂首挺胸,像換了一個人似地,豪語道:「那我就不妨告訴你們,你們聽好了!我就是……天下第一武學高手!」

  老人家跟所有人聞言都不禁怔了怔,靜默下去。

  半晌,大家卻都失笑了起來。

  「拓跋爺,你的酒似乎還沒有醒過來,是吧?」

  「你要真是甚麼天下第一高手,那我就是皇帝了!哈哈!」

  拓跋爺一愣:「你們不信?」猛一咬牙,沉聲道:「那好!我就教你們好好見識一下!看著!」

  說著,就表演了一手驚人的功夫。

  所有人看得瞪起了眼,隨即喝起滿堂采來。

  「好功夫!」

  拓跋爺得意地:「你們相信了嗎?」

  老人家頓時變得前倨後恭,由衷讚嘆:「原來閣下果然是真人不露相!我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來人,快給拓跋爺拿酒來!」

  拓跋爺急不及待,又灌了好幾壺酒入肚,才舐著舌頭涎笑著道:「那我是不是可以繼續留在這兒?」

  老人家想了想,登時顯出一臉為難:「這個……我說過,我們是打開門做生意,很難做的……」

  拓跋爺討了個沒趣,忙一揮手,打斷道:「行了行了。我明白的。」目光一瞥,忽然定定瞧著老人家的兒子,眼中又射出那股異樣光芒來:「咦,我瞧令公子根骨清奇,根器絕佳,想必是學武的不出世奇才!」

  老人家心中一喜:「真的?」

  「當然是真的!這樣吧,不如我就破例收令公子為徒,用心調教他成為繼我之後的又一位天下第一高手,以作今後在此一切花銷的抵償,你看怎樣?」

  「那敢情好!」老人家大喜過望:「兒子,你這是幾生修到的福份,快向拓跋爺磕頭拜師吧。」

  從此,老人家便讓拓跋爺留下,並無償地為他提供一切慾望滿足。

  幾年後,拓跋爺終因酒色過度而暴斃了。

  但老人家的兒子卻已練就了一身神奇武功。

  不久 ,“墮落林”卻又來了另一位自稱是武功天下第一的客人。

  眾人起初嗤之以鼻,心想這人定是招搖撞騙來的。

  老人家的兒子便要出手教訓此人。孰料出手才三招,已被此人打敗。

  眾人都驚嘆得五體投地。

  那人在得悉拓跋爺的前事之後,頓時不屑地冷笑起來:「告訴你們!你們都上當了!那傢伙才是招搖撞騙的,憑他那點三腳貓功夫,居然也配稱甚麼天下第一?真是叫人笑掉了大牙!老子才是貨真價實的天下第一高手!」

  眾人眼見事實明擺在面前,如何能不信?

  於是這個人又把老人家兒子收為弟子,教授了他很多獨門功夫,以換取好幾年的免費招待。最後,把一本秘笈留下給老人家的兒子,說自己要雲遊四海,便飄然離去了。

  老人家兒子照著秘笈上記載的練武功訣,潛心修練,不數年,武功又大進。


  但幾年後,又一個天下第一高手出現在“墮落林”中。

  「不是吧?你又是天下第一?」

  老人家兒子不信,又向這人討教,又打敗了。

  那人悠然道:「告訴你,你先前遇上的那兩個騙飲騙食的傢伙,都只不過是我的手下敗將罷了!我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高手!」

  老人家兒子至此才明白,甚麼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山還有一山高。於是又再向那人拜師。

  然後他又花了數年時間,終於學成一身超凡入聖的絕藝。


  這時,老人家的兒子,已長成一個剽悍英偉的青年。

  帶著無比的朝氣與自信,他決心要離開“墮落林”,往外一闖,要四處挑戰當世的武學高手,闖出一個真正天下第一的名頭,光耀門楣,留名百世。

  可是,剛踏出“墮落林”,他才發現,外面的世界早已發明了火器這種東西。原來在這個年頭,人人都不需要怎麼練武了,因為只要手持一根金屬製的火銃,瞄準了別人一扳掣,然後隨著砰的一響,對方就只有乖乖翹辮子去了。甚麼武功絕學,根本再也派不上用場。

  但老人家的兒子實在不甘心,也不願相信,自己花掉了十多年工夫,艱苦卓絕才練就出這一身絕學,居然會敵不過一顆小小的鉛彈暗器。於是,他仍毅然向一個會使火銃的高手挑戰。

  數天後,當他那佈滿血淋彈孔的屍身被送回“墮落林”的時候,老人家只有一直無言看著,內心充滿無限的悲痛與悔恨。想不到自己靠販賣別人的慾望得到了畢生財富,到頭來也讓天下第一的慾望葬送了自己的兒子。

  巨大的悲痛終於漸漸平息下來,老人家腦海中這時不禁想起了拓跋爺生前漫不經心說過的那句話來:人,本就是為慾望而生,也為慾望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